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湖南隆回: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来源:中国网 编辑:欣欣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15 22:29:20
摘要: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十佳典型案例。

湖南隆回: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近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十佳典型案例,隆回县“建设人工湿地,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被评为全省县级十佳典型案例。

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近年来,隆回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着力提升和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如今,绿水青山已成为该县的一张靓丽名片,拥有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和虎形山花瑶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示范区、湖南省森林城市、全省旅游强县。

规划引领,打造人居环境“升级版”

花木葱茏、溪水潺潺、屋舍俨然……冬阳下,隆回县西洋江镇苏河村风光别致,展露出别具风味的“高颜值”。

“经过科学规划、综合治理,曾经的‘山沟沟’,如今成了‘桃花源’啦!”该村党支部书记廖容华笑呵呵地说。

承载着乡愁的农村,如何才能更美更宜居?规划先行!隆回县以实际行动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坚持把规划作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道工序,实行“先规划、后建设”。先后出台了《隆回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隆回县苏河村等35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等,以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确定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和考核方式。

在项目选址、编制和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整体提升,同时立足生态优势,大力推进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地域特点、文化特色的亮点工程。

以点带面,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千百年来人们追寻的梦想家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

隆回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机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径,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全域推进、整体见效”的工作思路精准施策,大力实施“三清三化”专项行动,村容镇貌焕然一新。

率先在邵阳市实现农村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建设。按照“户分类-村收集-营运商转运-县集中处理”的方式收集转运农村垃圾,县财政每年投入6000余万元,实现了所有乡镇(街道)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市场化。

试行农村垃圾分类减量与再生资源回收工作。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回收“一村一站一员”机制,建成乡镇再生资源分拣中心12家、村级回收站2314个,实现25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探索污水处理新模式。2022年,该县针对农村地区房屋比较分散,难以通过建设大规模管网对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的现状,引入贵州通用水务技术公司的分散式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并在西洋江镇米家村开展试点工作,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3套。

羊古坳镇雷峰村药菊

以点带面,全域推进,一座座“美丽乡村”如山花烂漫,盛开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向家村的湖光山色、雷峰村的“稻花+菊花”、崇木凼村的“千年瑶寨”、中洲村的“回甘柚+”立体农业……各具特色,各美其美。

全域整治,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蓝天下,一泓碧水,芳草萋萋,特别是水畔那一丛丛美人蕉亭亭玉立,萼红灼灼……初冬,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新建的人工湿地依然生机勃勃。

“近年来,村里实施了房屋立面改造,新修了污水管道,还建了人工湿地……”说起生活环境的变化,村民奉小明如数家珍。

为切实加强水污染防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隆回县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推进全域整治,努力描摹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

2019年以来,共投资4.5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2年,隆回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全县共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村45个,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其中35个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包括新建集中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9座、四格式化粪池1003个、微型小湿地1535座、污水收集管道40351米,完成1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每年可减少排放化学需氧量24.37吨、氨氮5.11吨、总磷 0.41吨,受益人口近5万人。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如今,魏源故里,一幅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渐次展开!(中国网生态中国 曹才尧 通讯员 陈建华 郭伟军 邵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