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湖南邵阳:生态人居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编辑:雨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20 14:51:10
摘要: 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供销社院落从矛盾频发、居民抱怨的老旧小区,变成环境整洁、秩序井然、邻里和谐的温馨家园。

邵阳双清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提升居民幸福感

△供销社院落一角

近日,笔者来到双清区东风路街道宝东社区供销社院落党群服务站,看到老年人三五成群正在一起喝茶聊天。“在这里能下棋、看书、健身,关键是有一群老朋友作伴,我们天天都很乐呵。”院落住户张先生说。不到两年时间,供销社院落从矛盾频发、居民抱怨的老旧小区,变成环境整洁、秩序井然、邻里和谐的温馨家园,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志愿者上门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物资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2020年以来,宝东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治理体系,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居民议事会作用,调动党员居民参与院落治理积极性,同时通过整合院落资源,建立了党群服务站、健身广场、宝庆骑手之家等公共场所,便民功能逐步完善。

架桥织网,让院落小区治理有主心骨

“自网格党支部成立以后,院子居民就有了主心骨。我们有问题就可以向党支部反映,很快就能得到回应。现在院子里线缆乱扯乱拉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卫生清运也有人管理了,院容变得更美了,我们生活也变得更舒心了。”家住供销社院落居民王阿姨开心地说道。

在宝东社区供销社院落的党群服务站,除了给居民们提供活动聊天的场所,还是处理邻里纠纷的“调解点”。“遇到没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就会来这里找朱姐。”居民姚伟口中的“朱姐”名叫朱筱艳,是一名在党30多年的老党员,也是院落居民小组组长。企业改制退休后,她发现日常居民中有许多问题和矛盾都是因为沟通不畅引起的,为此,她主动挑起担子,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成为院落的“金牌调解员”。在这里,党支部的党员们一起谈论着居民关心的小事、急事、难事,普通居民也参与到院落建设监督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居民有矛盾可以帮忙调解,有难题可以帮助解决,大家集思广益,尽量实现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院落,矛盾不上交。”朱筱艳告诉记者,党群服务站作为一个沟通平台,许多居民在此从陌生变熟悉,如今邻里间矛盾变少,院落也更加和谐了。

推优纳谏,让院落小区治理有力量

“我是院落的一份子,更是一名党员,有责任把院落小区建好”。家住供销社院落的杨竹珍在党员群众座谈会上提议,“要把小区治理好,党员必须先行动起来,我们和隔壁院落有好几个退休党员,组织他们在院落成立党支部,这是我们最好的法宝。”

近年来,供销社院落在广泛动员院落党员“亮身份”的同时,组织居民推选优秀退休党员、热心居民代表担任院落长,选举社区包片干部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挑选有威望、有能力、有精力的党员骨干到网格党支部担任支部委员,为院落退休党员提供了发挥余热的平台。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休多年,看到社区存在的问题,我感觉共产党员应该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努力把这个事完成,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杨竹珍笑着说道。

宝东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肖勇说:“我们也关注并重视古道热肠、热心付出的老党员们,他们一辈子跟党走,退休后选择在社区发挥余热,再显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社区环境、邻里调解、基层治理积极建言献策,躬先表率,这对构建和谐社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精准服务,让院落小区治理有良方

供销社院落原来的矛盾纠纷有许多,党支部成立后,立即开展了全面的入户调查,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一件一件解决居民的重点难点问题。

院落居民杨先生家住一楼,门口排水沟倒灌淤泥问题曾一直困扰着他。“门口地面破损,露在外面的排水沟一到下雨天就一股臭味,由于院落老旧没有物业管理,都不知道向谁反映。”王先生说,网格党支部成立后,他将问题反映给了党支部。在支部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很快修理了破损的地面,疏通了排水沟,问题得到了解决。

除此之外,供销社院落网格党支部还充分整合资源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楼道杂物大清除,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扮靓小区;普及环保知识和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对居民进行宣传宣讲活动,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

特别是今年10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院落长、志愿者上门入户开展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对院落小区进行消毒消杀,组织党员志愿者24小时排查值守,为居民免费发放口罩,购买生活物资……一件件暖心小事留下了一幕幕温暖感人的瞬间。(邹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