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荔浦芋文化节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20 14:51:10
摘要: 广西荔浦市第六届荔浦芋文化节在荔浦市滨江河畔盛大上演,大放异彩,喜迎八方宾客。

12月15日,广西荔浦市第六届荔浦芋文化节在荔浦市滨江河畔盛大上演,大放异彩,喜迎八方宾客。

舞狮表演  冯玉敏 摄

据悉,荔浦市第六届荔浦芋文化节不仅精心准备了荔浦芋王争霸赛、砂糖桔王争霸赛暨订货会、创新创意大赛及城乡万人气排球赛等10多项具有荔浦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还创新开展“芋制菜”大赛及预制菜展示、百名优秀主播直播大赛,充分挖掘荔浦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

文化节期间,荔浦芋王争霸赛、砂糖桔王争霸赛暨订货会、荔浦市名特优产品展销及百名优秀主播直播大赛等精彩纷呈上演,展现了荔浦市丰富的农业物产、繁荣的民营经济;狮王争霸赛、非遗纸扎展、山歌比赛、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惠民演出等特色活动,共扬龙狮精神,传承国粹文化,展示荔浦民间人文风情;举办的商品房展汽车销售展、荔浦特色美食文化一条街等活动,促进了消费,提升了文化品位,推动了经济增长;开展创新创业大赛、“芋制菜”大赛及预制菜展示等,商家与企业互动,唱响了“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幸福和谐”新荔浦篇章。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冯玉敏 摄

荔浦市第六届荔浦芋文化节不仅赛事多,还亮点纷呈、大放异彩。“芋制菜”大赛及预制菜展示活动深挖荔浦文化内涵,活动现场展出20多个“芋制菜”、30个预制菜食材产品,以现场品尝、推介、宣讲的方式,引导消费者了解荔浦预制菜的发展和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荔浦农产品与工业融合新亮点、新增长点。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挖掘荔浦预制菜文化内涵,宣传荔浦特色美食,打造荔浦芋特色菜品、丰富“桂菜体系”,推广代表荔浦“芋制菜”形象。

荔浦芋王获得者荔浦学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冯玉敏 摄

荔浦市委书记李玉清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正值荔浦撤县设市4周年之际,荔浦市第六届荔浦芋文化节隆重举行,这是荔浦市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弘扬荔浦精神,奋进产业兴市强市新征程的一件大事喜事。2100多年荔浦历史人文的积淀传承,孕育了底蕴深厚的荔浦芋文化,“荔浦精神”是荔浦芋文化的时代缩影和集中体现,荔浦芋文化是“奋斗的文化”“创造的文化”,也是“幸福的文化”。通过“政府主导、文化搭台、产业唱戏”,把荔浦芋文化节办成文化的盛会、产业的舞台、人民的节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幸福和谐”荔浦新篇章,为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作出荔浦新篇章。

“芋制菜”大赛及预制菜展示  冯玉敏 摄

荔浦芋文化是荔浦的精神象征,荔浦芋文化与建县长达2100多年的荔浦文化一脉相承,也是桂林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荔浦芋从无到有再到名扬四海的发展历史,贯穿了荔浦的农耕、美食、纸扎、诗词、曲艺等民俗文化,是“荔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世界了解荔浦的一扇大门。

非遗纸扎展  冯玉敏 摄

近年来,荔浦市凭着“无中生有、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大众创业”的精神,开拓创新、奋勇拼搏,成绩斐然:荔浦芋“芋”满天下,“中国马蹄之乡”、“广西砂糖桔之乡”、“中国衣架之都”美名扬,先后获评“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国示范县”等国家级荣誉,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荔浦新篇章。

百名优秀主播直播大赛  冯玉敏 摄

荔浦市通过以节会友、以节招商,奋力推进荔浦工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技振兴“三大振兴”,把荔浦芋文化节办成文化的盛会、产业的舞台、人民的节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2月15日至18日,为期四天的荔浦市第六届荔浦芋文化节活动精彩纷呈、硕果累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讲好了荔浦故事,传递了荔浦好声音,展示了“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幸福和谐”三个新荔浦形象,为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作出荔浦新贡献。

(中国网 冯玉敏  通讯员 黎永贵 周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