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中国:山西兴县开启美丽中国建设步伐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23 17:12:16
摘要: 山西吕梁,晋绥首府。

晋绥首府 红色兴县

山西兴县,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行政公署、八路军120师师部和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时称“小延安”,领导的以吕梁山为核心的晋绥边区成为革命圣地延安的东部屏障,孕育的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于斗争的吕梁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说,晋绥“这个地方小而穷,负担重,尽管我们自己的生活很艰苦,但仍然从财力上对延安随时进行大力支援”,“为了解决延安的财政困难,宁肯牺牲晋西北,就是晋西北垮了,也必须救延安。因为延安有我们的党中央,是我们的‘京城’,经常有外国人、各党派、各方面、各种各样的人去,把延安搞好一点,对各方面的政治影响很大。”

1941年,贺龙栽种的六棵柳树

一部吕梁英雄传,十万晋绥子弟血。由作家马峰、西戎在兴县北坡村创作的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作为中国第一部反映根据地民众抗日的文学作品,是无数吕梁儿女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真实写照,更是无数吕梁英雄慷慨悲歌、共赴国难的集体缩影。解放战争时期,晋绥边区是西北战场的大后方,兴县人民为了支援革命事业,毁家纾难,不到9万人口的兴县,养育了近4万晋绥党政军革命队伍,全县参军过万,牺牲过千。

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从陕北东渡黄河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经山西临县、兴县、岢岚县、繁峙县等地到达河北西柏坡,在兴县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蔡家崖村停留11天。4月1日、2日先后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总政策、党在土地改革工作中的总路线总政策和党的新闻工作总方针。

毛泽东东渡黄河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

1942年5月,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在兴县蔡家崖乡北坡村成立,代表党中央统一领导中共晋西区党委、中共晋西南工委、中共绥(远)察(哈尔)工委 3个地区的党政军民工作,由关向应任书记、林枫任副书记,关向应在延安养病期间,由林枫任代理书记,自此晋绥根据地实现了党的一元化领导。2019年10月北坡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被公布为全国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

晋绥分局机要科

晋绥分局经济局、城工部、调查研究室

晋绥分局留守处、交通科      

晋绥分局旧址全貌

1946年4月8日,在重庆参加国共谈判的中共代表王若飞、秦邦宪(博古)和叶挺、邓发等人返回延安途中,飞机在兴县黑茶山撞山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史称“四八烈士”。

四八烈士纪念馆

黑茶山

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

为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晋绥边区军民,1948年经中共中央军委批准,晋绥分局书记李井泉在兴县城区北侧组织筹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1952年3月建成,塔身正面为毛泽东亲笔题名“晋绥解放区烈士塔”。

八卦井

2009年,因陵园无法安葬牺牲的散葬烈士,兴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在东会乡寨上村凤凰山下修建烈士陵园墓区,将散葬在各地的烈士遗骸集中收迁安葬,建成后累计收迁散葬烈士遗骸655具。

 

老区新貌蔡家崖村红色一条街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接见晋绥老战士时深情地说:“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晋绥首府,红色兴县,正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中国网 刘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