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中国粮里的科技密码

来源:中国网 新华网 编辑:刘 景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23 17:10:37
摘要: 如何用地球上9%的耕地和6%的淡水资源,养育全世界近20%的人口?

image.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如何用地球上9%的耕地和6%的淡水资源,养育全世界近20%的人口,这似乎是一个无法破解的难题。藏粮于技,中国农民在泱泱大国的广袤土地上,以科技为笔,为这道难题写下答案。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育种需一代代种植、纯化、稳定。为了缩短种植周期,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全国80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约7000名农业专家来到海南,投入紧张的育种工作。

在黑龙江北大荒,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农业管理指挥中心云平台,一键操作就可实现多台农机在同一地块内同时进行秋收作业,并通过5G网络实时回传相关数据。

10年来,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1%,2022年全年粮食实现增产丰收,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731亿斤,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藏粮于技,农业科技的快速发展,有力保障着中国的粮食安全。

大国粮仓,仓满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