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西咸新区:助企益企 完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机制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29 17:03:06
摘要: 陕西省开展大规模以企业为主体的土壤污染防治类专项工作——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较之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工作,该项工作具有较强的探索性。

空港新城生态环境工作部业务人员及第三方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土壤现场采样及快检工作,初步筛查地块是否存在污染隐患(资料照片)。

“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变更前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所明确规定的。

2021年11月起,陕西省开展大规模以企业为主体的土壤污染防治类专项工作——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较之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工作,该项工作具有较强的探索性。如何在调查中协助推动企业项目落地?如何保障人居环境安全?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立足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合并地块、联动管理、净地出让等措施,持续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机制改革,给出了答案。

合并调查地块,节约资源成本

为了使企业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过程中少走弯路,空港新城创造性地合并权属同一个企业的多个邻近地块,将其作为一个大地块进行一次性调查摸底,不仅避免了对同一项目的重复调查,还大大减少了土地供应过程中报地指标、地面附着物、地下管线等因素带来的影响。

“我们单位有25个地块需要调查,后续还有若干个待建地块待查,如果按照每个地块做一次调查的话,前期调查得做25次、报告得做25本,而合并后只需要做11本报告即可。抛开节约的资金、人力和时间成本不说,也不用反复开会、重复填写问卷访谈表了。”空港新城安居置业有限公司调查工作联系人高树杰如是说。

通过合并地块开展调查,企业可一次性完成连片地块的调查,为项目后续开发建设腾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据统计,仅空港新城安居置业有限公司一家的项目,就累计节约企业人力资源42人次以上,节省企业调查时间210个工作日以上,节省资金40多万元,节约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力资源28人次以上……在确保土壤环境安全的基础上,这项工作举措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多部门信息共享,“背调”保障用地安全

空港新城在“实战”中不断摸索经验,健全管理机制,将辖区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情况纳入全国土壤环境信息平台,并为其他相关业务部门建立共享账号,实现多部门协同联动保障用地安全。

联动工作由空港新城生态环境部门主导、自然资源部门和住建部门共同参与,在为企业核发建设用地规划、建设工程规划、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之前,自然资源部门和住建部门可以通过登录全国土壤环境信息平台,查看即将发证的地块历史环境状况及调查开展情况。迄今已有11个地块在完成土壤污染调查工作后核发了相关许可证,涉及土地面积900余亩。

这样一来,一方面厘清了纳入平台的地块的历史土壤污染状况,有助于提升企业土壤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及信用水平。另一方面使管理部门及时同步获悉土地历史质量状况,为行政管理提供依据,并发挥大数据在污染防治、土地利用中的积极作用,强化了对建设用地土壤质量全过程管理。

推进净地出让,优化营商环境

空港新城积极推动“净地供应”进程,主动沟通协调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在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前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编制调查报告,确保出让地块满足土壤环境质量要求,让企业在签订土地合同后实现即拿即用,节约企业经营精力,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

此外,空港新城持续加强与企业对接,尽力协调解决企业关于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的急难问题,并着力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前移,在供地前化解土壤环境污染风险,保障企业拿地用地安全放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主动从管理者变成服务者,在把土地供应给企业使用之前就摸清土地环境状况,一来可以让企业在后续开发建设过程中无后顾之忧,二来可以避免因环境状况存疑产生的纠纷。”空港新城生态环境部门业务人员孙斯蔚解释道。(郭武摄文超 )


来源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12/29/content_8004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