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让世界看见秦岭”秦岭文化宣传系列活动征稿顺利结束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10 16:42:55
摘要: “让世界看见秦岭”——秦岭文化宣传系列活动是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秦岭办)、陕西省林业局、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青团陕西省委、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联合主办。历时3个月,于2022年12月31日正式结束。

“让世界看见秦岭”——秦岭文化宣传系列活动历时3个月的线上作品征集已于2022年12月31日正式结束,秦岭文化宣传活动组委会正紧锣密鼓地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最后的整理汇总,随后作品将送至专家评审团评选。

本次活动的“文脉·秦岭”散文诗歌征集、“镜像·秦岭”短视频及摄影作品征集和“笔墨·秦岭”青少年书画大赛征集自启动起,便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收到稿件近2万件。参赛作品紧紧围绕“秦岭”这一主题,以诗歌、书画、影像等形式,展现秦岭的万千气象。

“让世界看见秦岭”——秦岭文化宣传系列活动是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秦岭办)、陕西省林业局、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青团陕西省委、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联合主办。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近年来,陕西持续推进秦岭生态修复和保护,秦岭自然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朱鹮等珍稀保护动物数量攀升,生态休闲游等绿色产业不断发展,使秦岭形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本次活动旨在展示秦岭保护工作成效,发现秦岭独特的自然生态美和文化之美。

文脉秦岭彰显“中华祖脉”人文神韵

广大文学爱好者以手中之笔直抒胸臆,书写自己与秦岭的故事。有的作者用散文记述自己踏遍秦岭,追寻王维诗中“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山野余韵;有的作者以词写意,抒写秦岭“贯翠披霞横脊骨,坐揽江河破晓昏”的豪情壮魄。

一位年近八十高龄的参赛者,从小生长在西安,虽定居他乡几十年之久,却依然眷恋故土。诗以寄情,是漂泊在外的游子献给家乡的一封饱含深情的家书。

一位曾获冰心散文奖的参赛者表示,“我的家乡就在秦岭南麓,我在秦岭的怀抱中长大。”秦岭的一花一石、一草一木都是刻入心底的烙印。文章以一棵树的自述,从细微处阐述了生态保护的宏大命题。除此之外,活动还吸引了报社编辑、诗人等众多专业文字工作者的参与。

镜像秦岭记录“中央山脉”四季之美

摄影摄像爱好者们也通过此次活动关注着秦岭,他们用镜头语言诠释和表现秦岭独特的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有的拍摄出秦岭的巍峨雄浑之姿,有的记录了相关人士为保护秦岭辛勤忙碌的身影,还有描述普通人亲近自然、感受秦岭的故事。

本次“镜像·秦岭”短视频及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除线上征稿外,还邀请了陕西省摄影家协会成员走进秦岭四宝科学公园、秦岭支脉圭峰山、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景区翠华山进行拍摄采风,近距离地了解秦岭大熊猫、朱鹮等珍稀动物现阶段的保护工作成果,身临其境地感受秦岭丰富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笔墨秦岭书画“父亲山”巍峨之姿

“笔墨秦岭”大赛作品从青少年的视角描绘秦岭的绿水青山,内容精彩纷呈、百花齐放,既有细致的工笔画,也有充满想象力的抽象作品。

其中,最小的参赛作者年仅6岁,这名小小“书法家”用稍显稚嫩的笔触写下“敬畏自然”四个字,将保护环境的呼吁用最质朴的文字表达,可见敬畏自然、守护绿水青山的理念已在我们下一代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赛者们用不同的艺术创作手法来展现出自己心中的秦岭风采,唤起人们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自觉性,为让世界看见秦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新的一年,随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继续推进,“善待秦岭、敬畏秦岭、保护秦岭”的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秦岭也将向世人呈现出更多的美丽风貌。(陈 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