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灵川——“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18 19:19:25
摘要: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坚持“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服务新农村”战略。

广西灵川荣获“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

1674035898071.png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智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稻秆还田作业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全国第七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的通知》文件,广西壮族自治区灵灵川县榜上有名,这标志着灵川农业生产实现了从传统生产方式向机械化生产方式为主导的历史性跨越。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坚持“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服务新农村”战略,高度重视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通过补齐农机装备应用短板,培育壮大农机服务组织,创建农机科技示范基地,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升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等重点工作,推动了农机农艺融合发展,顺利实现创建目标。

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机器换人”向全程高质高效发展。近年来,灵川县坚持努力补齐生产环节短板弱项,持续引进了粮食烘干、植保无人机、水稻插秧机等粮食生产关键薄弱环节机具,大力推广了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插秧、机械直播、机收减损、秸秆还田等先进农机化技术。今年,灵川县安排县级财政资金150万元,对粮食生产薄弱环节农机装备、烘干中心建设给予了专项扶持。灵川县绿竹种植专业合作社、灵川县三街镇龙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灵川县永祥米业有限公司等三个烘干中心已投入使用,全县烘干能力达到769吨/批次。

农机社会化服务不断提升。灵川县在推进粮食作物区域化种植、规范化经营中,通过农业生产托管、代耕代种等方式,不断推动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满足广大农户多元化需求。今年,争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生产托管)项目资金150万元,开展机械化育插秧、无人机防治病虫害、机械化烘干、机械化秸秆还田等环节生产托管服务并给予补贴。辖区内农机(水稻种植)服务组织35个,拥有农机原值50万元以上的服务组织19个,全程机械化生产和社会化服务规模覆盖全县水稻连片种植面积。

1674036003087.png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兆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机收作业场景

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广泛应用。灵川县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并编印了《灵川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灵川县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规范》等技术资料,并向全县农机(水稻种植)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机大户等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得到了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应用,全县农机化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54.9万千瓦,拥有各类农业机械131470台(套),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22%,高效植保机械化率达113.85%,谷物产地烘干机械化率达36.96%,秸秆处理机械化率达72.98%。

下一步,灵川将继续以建设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为契机,坚持科技赋能,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引领、优化服务等措施,持续推进“机收减损”、“智能农机”、“互联网+农机作业”等集成技术应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贡献。(阳海翔 秦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