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2022年中国经济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 景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20 15:54:20
摘要: 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21万亿元。

2022年中国经济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德勇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21万亿元,跃上新台阶,按不变价计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此,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是经济持续发展重要支撑

14亿多人口和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造就了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满足这一市场需求的消费、投资等经济活动,产生巨大的经济潜力和经济活力,孕育出连绵不绝的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2022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1.0、1.5、0.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2.8%、50.1%、17.1%,由消费与投资构成的强大内需,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2022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1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全国工业增加值达到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中国是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产业配套最好的国家之一,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可靠、抗风险能力强,是中国经济攻坚克难、逆势而上的雄厚基础。

宏观调控的丰富经验和有效手段,有力维护经济大盘总体稳定

2022年,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演化。二季度前期,受一些超预期因素冲击,国民经济一度出现下滑,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跟进出台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的相应政策措施,精准施策,有效推动了经济企稳回升,保持了经济总体稳定。

2022年3%的经济增速,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任务;1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此外,得益于粮食和能源等重要生活生产资料保供稳价政策措施,居民消费价格全年上涨2%,物价形势保持平稳,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改革开放红利持续释放,着力激发市场活力。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货物贸易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并保持了吸引外资“增量提质”的态势。

新动能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2022年,中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比上年增长18.9%,增速快于全部投资13.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2%,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2.1%。另外,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个百分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动能蓬勃发展,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在收入方面,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5.5%,快于全部居民收入增速。在投资方面,2022年,社会领域投资比上年增长10.9%,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6.1%,比上年加快6.6个百分点,民生领域投资继续增长。

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2023年中国经济将会整体好转

2022年,中国经济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宏观经济大盘总体稳定,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发展韧性彰显。尽管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但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逐步落实和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回归常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和改善社会心理预期,2023年,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并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有基础、有条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