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灵川:开启乡村振兴新步伐

来源:中国网 编辑:雨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30 09:35:08
摘要: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2023年春节喜乐嘉年华活动如期举办。

甘棠水暖灵川秀,笑语欢歌春满城。近日,“卯兔贺岁迎新纳福”灵川县2023年春节喜乐嘉年华活动在县城创业大厦广场热闹登场,丰富多彩的活动荟聚新春,大家观演出,看民俗,品美食,游乐园,将新春氛围瞬间拉满,点燃桂林北新城的“烟火气”。

玉兔祈福祥瑞来,文旅荟萃闹新春。伴随着喜气洋洋的舞龙、舞狮、走牌灯等传统民俗游行的开始,嘉年华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开场舞《让幸福的地方更幸福》、独唱《烟雨桂林》、舞蹈《沁莲》、桂林渔鼓《文明礼貌好风尚》、小彩调《四门摘花》等节目精彩演绎,异彩纷呈,台上台下,声色光影中一张张满溢的笑脸,见证着灵川近年来的美丽蝶变,营造出浓厚年俗节庆氛围的同时,大家也在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嘉年华活动现场王波摄

“今天能来参加嘉年华活动的演出我感到非常荣幸,现场观众也特别热情,也希望我们的节目能给全县人民带来一份欢乐和祝福。”节目表演者杨丽梅说。

赶大集,过大年。活动现场的集市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乡镇特色美食、非遗项目、文创产品纷纷登场“亮相”,而价格优惠、品类丰富的展销活动也引得现场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猜灯谜、送春联、赠福字、捏面人、拍全家福等传统习俗,让大家在互动体验中,品位年俗雅趣,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浓浓“年味”。“现场年味很浓,很有新春气氛,今天特意过来这边买对联,迎接春节。”灵川居民张巍说。

灵川居民吴淼表示,今天的活动特别热闹,还了解到了不少灵川本地的传统文化,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这次展销会我们准备了很多咱们潮田本地的腊味给消费者挑选。”潮田腊味展位负责人王薇说,“也非常感谢政府为我们搭建这个平台,让我们的产品能够展示、推广出去。”

沏上一壶茶,围坐一席间,时下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围炉煮茶也出现在活动现场。三五好友围桌而坐,中间摆上茶炉,茶炉上架着铁丝网盘,精致铁壶配上精致的茶具,煮上自己喜欢的茶,空余处烤上极具冬天属性的红薯、年糕、橘子等,一边欣赏精彩的节目,一边感受春节的人间烟火气。

市民选购精美手工艺品王波摄

“围炉煮茶是我们年轻人当下非常流行的一种欢聚的形式,”灵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许迎春介绍,“我们在过年的时候回到家里和长辈围着碳火,话家常、谈成长,也是我们传统的一种形式,把传统的民俗和当下的趋势相结合,希望我们的群众能够通过今天的活动感受浓浓的年味。

人间烟火处,年味渐浓时。丰富多彩的春节嘉年华活动,用小舞台、大视野讴歌幸福美好的生活,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让市民拾忆民俗风情,重温传统韵味,解锁新年新体验,勾画“甜蜜“年味,共同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此次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展示了灵川春节传统民俗文化及风俗,为党员群众送上新春便民服务和文化大餐,让大家欢天喜地、热气腾腾地迎接兔年到来。”灵川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丽介绍道。(阳海翔 黄社辉 唐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