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产业:广西修仁镇“鸡司令”林下养殖抱“金鸡”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30 16:56:25
摘要: 在乡村振兴路上,唐石玉想带领更多乡亲抱上“金鸡”,过上好日子,实现致富梦。

走进广西荔浦市修仁镇平村村委卜崇屯,满山树木郁郁葱葱,树林里传来阵阵鸡鸣声。循声望去,错落有致的几座鸡舍掩隐在林间,树下黄土鸡成群结队,有的在觅食,有的在小憩,有的追逐嬉戏。这里是村民唐石玉的林下养鸡场。

唐石玉一边喂鸡食一边向记者介绍他这位“鸡司令”养林下鸡的酸甜苦辣。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唐石玉说源于十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发展林下养殖收益很好,便用防护网围了10多亩山林着手尝试,并到灵山县一个养殖场考察。经过考察、比较和论证后,他发现自己选中的山林很适合发展林下土鸡养殖。

唐石玉在给林下鸡喂食。周俊远 摄

唐石玉投入了近20万元搭建鸡舍和购买鸡种。但由于没有林下鸡养殖经验,加上管理不到位,第一批林下鸡养殖亏损了近12万元。正当唐石玉灰心想放弃时,鸡种养殖场及时给他带来了技术和跟踪服务管理。

唐石玉在技术员指导下,逐渐掌握了土鸡养殖技术。“一年后,不但弥补了亏损的12万元,还净赚了10多万元。”第二年,唐石玉的林下鸡养殖走上了正轨。

唐石玉介绍,他将围起来的山林划分成两个片区轮养,可以减少病菌滋生。他用稻谷加玉米喂鸡,鸡在林中散养,还可以吃到昆虫等天然饲料,养出来的鸡品质好、肉质鲜美细嫩。

唐石玉的林下鸡在附近村民和周围乡镇群众中已小有名气,他们开着车来到鸡场,一次就买二三十只。“一年收入20万元不成问题。”唐石玉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随着春节临近,存栏只剩2000多只成品土鸡,供不应求,村民、农庄老板不断打来电话订货,只能对他们说到农历二月份才有货了。”唐石玉说。

通过轮养,提高了林下鸡养殖效益。周俊远 摄

新年新打算。唐石玉又谋划着新的蓝图——林下鸡养殖中产生的鸡粪是果树生长最好的肥料,鸡场有不少鸡粪,可以发展一大片果树林。在乡村振兴路上,唐石玉想带领更多乡亲抱上“金鸡”,过上好日子,实现致富梦。(周俊远 黄炎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