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荔浦采果队:采摘丰收果 生活甜蜜蜜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30 16:56:25
摘要: 荔浦市紧邻北回归线,处在赣南—湘南—桂北柑桔优势产业带内,全市荔浦砂糖桔种植面积30.2万亩,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砂糖桔第一县”。

时下正是砂糖桔的丰收季,在广西荔浦市的广袤乡村,活跃着一支支采果队。这些采果队由村民组建而成,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帮果农采摘下丰收的果实,把砂糖桔的香甜及时地分享到全国各地。他们被誉为“采摘丰收”的采果队。

荔浦市紧邻北回归线,处在赣南—湘南—桂北柑桔优势产业带内,全市荔浦砂糖桔种植面积30.2万亩,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砂糖桔第一县”。

春节期间,隆冬的早晨,风吹得冰冷刺骨。此时,荔浦市修仁镇三诰村小合江屯的村民覃梅秀已经起床,匆忙扒了几口早饭之后,她奔向村口。在村口,不少村民三三两两地汇集在了一起。很快,大家或骑上电动车,或坐上面包车,奔赴他们当天的采果目的地——距离该屯12公里远的荔浦市青山镇罗家厂屯。

采果队在果园忙碌采摘砂糖桔。周俊远 摄

乡村田野的道路并不宽,面包车行驶在最前方,随后是十几辆电动车排成的“流动长龙”,成为乡野冬日清晨一道别样的风景。电动车上,采摘队的队员们或手提塑料桶,或肩挑筐子,或戴着头灯,互相闲聊着往前行进。

早上7点多钟,目的地到达。作为采果队组长的覃梅秀与当日的雇主——青山镇罗家厂屯的柑桔种植户唐香碰头后,采果队的队员便挎着装果的塑料桶、筐子等,走向硕果累累的桔园。

进入果园中的采果队员,很快隐没在枝繁叶茂、硕果满枝的果树中。采果队员们采摘柑桔的动作早已因重复了无数次而娴熟,在枝剪的“咔嚓咔嚓”声中,一个个砂糖桔很快装满了塑料桶,装满了大筐子。早已在一旁负责挑桔的挑担工,扁担一横,步子一迈,矫健奔向果园旁的大卡车。

莫家松是采果队的挑担工,专门负责挑桔子。他告诉记者,整个采果队有3—5个挑担工,每担桔子的重量根据筐子大小不同,重100—150斤。按照当日的采摘任务量,每个挑担工基本得挑8000斤左右的桔子,“是一份名副其实靠力气吃饭的活”。

口渴的时候,扒开一个桔子,吃几口,喝水的问题就解决了。偶尔挺起腰杆休息时,队员们会解开手套。因为采摘桔子时会与桔树枝接触,手套就成了必备的保护工具。覃梅秀告诉记者,采果队员往往两三天就得换一副手套,因为手套很快就会被磨破。当脱下手套,他们手上的老茧却不因手套的保护而减少厚度,茧子粗糙而厚实。

短暂的休憩也就是吃一个桔子的工夫。覃梅秀说,他们这支采果队共40人,当天承包了的果园有4亩,砂糖桔总产量近4万斤,“平均下来,每人一天得采摘桔子1000斤”。促使队员们加快手脚干活的,不仅是这个采摘任务,更是对雇主负责的强烈责任感。“我们早点采摘完,雇主就能早点把桔子拉出去卖,这是环环相扣的事,我们必须按时按量完成。”

采果既是体力活,更是需要队员的“巧”劲。周俊远 摄

中午12时许,放下手头的采摘工具,队员们在果园附近的开阔地带吃起了早就预订好的简餐。一顿午餐,十来分钟就解决了。然后,队员们又拎着干活家什,走进果园继续忙碌。

看着卖力采摘的采果队,果园的主人唐香很是满意。“他们都手脚麻利,采摘的速度快又不伤果,很能干。”唐香说,当天她家的4亩砂糖桔需要尽快采摘完毕,以便尽快销往外地,“如果没有采果队的帮忙,我们的果子卖起来就没这么快、这么顺畅了。”

据荔浦市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当地,像覃梅秀他们这样的专业采果队有近千支,总人数超过1万,主要是荔浦当地的村民,年龄集中在35—65岁之间。他们活跃在果园里采摘砂糖桔,把丰收的砂糖桔采下枝头以便尽快销往市场,也把荔浦市砂糖桔的甜蜜分享到千家万户。

当把砂糖桔的甜蜜分享出去,采果队员们也在辛苦的劳作中收获一份不错的报酬。覃梅秀说,为了规范采果队采果,荔浦市出台了相关文件通知,确保果农与采果队互利互助。目前,当地市场保持着每公斤砂糖桔采摘价格在0.6元左右,队员一天能挣到200—300元钱。“在春节前后的20多天里,预计每个队员都能挣到4000至6000元的采果费。”谈到这,想到因这笔收入而换来一个更富足的春节,覃梅秀和队员们都开心地笑了。(周俊远 谢齐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