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治理:多措并举|江西省扎实推进新污染物治理工作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01 12:56:50
摘要: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江西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

1月31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江西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据悉,针对我省新污染物环境风险隐蔽、种类繁多、治理复杂等特点,《工作方案》以有效防范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风险为核心,以“筛、评、控、禁、减、治”为工作总体思路,将“建立健全我省化学物质环境信息数据库、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作为成效目标,提出了4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体系、开展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筛查与评估、实施分类治理和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以及加强新污染物治理能力建设等4个方面。

记者了解到,新污染物主要包括国际公约管控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微塑料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生产和使用是新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因具有对环境和健康危害较大、风险隐蔽、环境持久性、治理复杂、来源广泛性等特性,新污染物治理难度较大。在生态环境部的部署和指导下,我省在新污染物治理,尤其是化学品环境国际条约管控物质统计调查、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治理、清洁生产审核和绿色改造等方面的工作一直在全力推进。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持续开展化学品环境国际条约管控物质统计调查。从2011年开始,我省每年对六溴环十二烷、氯化石蜡、全氟辛酸等6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以及汞或汞化合物等化学品环境国际公约管控物质生产、使用情况开展调查统计,全面排查违约风险。

二是强化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管理。作为全国唯一的示范省,我省自2016年起开展了全球环境基金再生铜行业无意产生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减排工作,并于2022年1月通过验收。从2021年开始,对全省涉二噁英企业开展排查,推动其中50家企业实施提标改造,进一步提升全省环境监管能力与二噁英污染防控能力。

三是开展抗生素、微塑料相关调查研究。2020年在长江江西段、环鄱阳湖区开展了四环素类等抗生素的浓度分布研究和风险评估,对鄱阳湖周边以及典型污水处理厂开展了微塑料丰度研究,为后续环境监管和精准治污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是加强清洁生产审核和绿色改造。结合新污染物治理等重点工作,印发《江西省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方案(2021-2023年)》,将包括化工、原料药企业在内的重点企业纳入实施名单,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

今年,结合《工作方案》的发布实施,主要开展两项工作:一是针对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内容新、专业性强的特点,通过信息报道、会议培训、调研指导等方式强化宣贯力度,对新污染物治理的“筛、评、控、禁、减、治”工作任务、内容和要求进行详细解读;二是摸清底数,集中开展重点行业中重点化学物质(包括优先评估物质)生产使用信息调查,为后续筛查、风险评估、分类治理和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