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湖南宜章县黄沙镇:舞龙闹新春 民俗年味浓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02 16:00:46
摘要: 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黄沙镇石头寨村庄里锣鼓喧天、龙腾飞舞,热闹非凡,由该村村民自发组织的舞龙队队员跟着乐队欢快的节奏,举着八条长龙精彩地表演着,以舞龙闹新春的方式共庆中国年,向村民们拜年祝贺新春。

“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上午,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黄沙镇石头寨村庄里锣鼓喧天、龙腾飞舞,热闹非凡,由该村村民自发组织的舞龙队队员跟着乐队欢快的节奏,举着八条长龙精彩地表演着,以舞龙闹新春的方式共庆中国年,向村民们拜年祝贺新春。声势浩大的活动场面吸引广大群众前往观看,让村庄沉浸在锣鼓声、唢呐声、村民的欢笑声中,让农村过年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我十八岁时就学舞龙,舞了好几十年了,如今,我的孩子早已是村里舞龙高手了,接替我舞龙,我变成鼓手了,舞龙已经深入到我们石头寨村人的基因,我们要世世代代将舞龙的民俗活动传承下去。”该镇石头寨村舞龙队的老队员李依雄笑着说道。围观的村民也纷纷表示,这样热闹又喜庆的舞龙表演把新年氛围都点燃了,让春节年味更浓。

据了解,舞龙作为黄沙镇当地的传统民俗活动,距今有好几百年的历史,每逢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该镇石头寨村、五甲村、晓夏街村、沙坪村、黄沙溪村等村的村民都会自发组织开展舞龙表演,传承非遗传统文化,丰富农民精神生活,促进乡风文明,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为春节增添浓浓的年味。(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毛锯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