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湿地之城西安:水在城中 城在水中

来源:中国网 西安晚报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02 16:00:46
摘要: 随着西安湿地面积的逐年扩大,退化生态功能逐步得到恢复,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湿地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绿树成荫、绿水盈盈,目之所及皆绿色。(通讯员 查朝阳 摄 资料图片)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内,水鸟自由游弋。 (记者 雷伟东 摄 资料图片)

西安,拥有无数个让你爱上它的理由!但很少有人会知道,其实西安还是一座湿地之城。“渭、泾、沣、涝、潏、滈、浐、灞”构成了西安湿地生态系统。水在城中,城在水中,丰富的湿地资源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尽享诗意生活。

自古以来,西安就是湿地资源十分丰富的地区之一,湿地类型多样,自然湿地占比较高;湿地分布广泛,小微湿地数量多;湿地物种资源丰富,珍稀保护动植物多样;湿地资源利用价值高,开发利用潜力大;湿地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所辖的13个区(县)均有湿地分布。记者从西安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了解到,西安现有湿地总面积21179.30公顷,重点湿地占地面积16181.08公顷,一般湿地4998.22公顷,从统计数据上看,湿地每年都在增加。

去年,《西安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30年)》正式发布,确定了10年湿地保护修复目标。《规划》明确,通过项目实施,全市湿地保护率提升至65%以上,湿地野生动物保护率达90%以上,湿地野生植物保护率达80%以上。10年时间里,西安计划以河流、湖泊、沼泽、人工湿地为阵地,重点完成17类工程27个项目建设任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恢复”。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大,西安湿地生态修复保护加速推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如今,西安已形成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重点,重要湿地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西安泾渭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陕西周至黑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陕西黑河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陕西西安田峪河国家湿地公园、鄠邑区渼陂湖……一幅幅湿地美图徐徐绘就,犹如散落在城市之中的绿色明珠。

随着西安湿地面积的逐年扩大,退化生态功能逐步得到恢复,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湿地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湖里有了越来越多的植物,水面有了越来越多的飞鸟,选择在西安落脚的候鸟有的还“老朋友”带着“新朋友”前来。据悉,全市目前有430种野生鸟类,现有湿地高等植物 213科669属1135种(含种下类群),野生脊椎动物36目112科268属452种。越来越多的西安人在享受湿地带来的绿色空间时,也将保护湿地的理念刻进了心里,水清、岸绿、自然、野趣时尚;绿色创新,保护湿地,保护湿地生态,在西安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共识。(龚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