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灵川:喜度新春送关爱 体验非遗闹元宵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02 16:00:24
摘要: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等单位在潭下镇山口村联合举办“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关爱辖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

元宵佳节将至,热闹的新春氛围依然浓烈。1月2日,广西灵川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等单位在潭下镇山口村联合举办“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关爱辖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体验制作龙灯,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感悟亲子陪伴的珍贵,喜气洋洋迎元宵。

1675316308434.png

非遗传承人梁家庆在教困难儿童舞龙灯 阳海翔 摄

当天,在山口村状元廊,一堂别样的寒假课程正在上演,20余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学技艺、做龙灯、舞龙灯,一齐与非遗文化来了一场亲密“初体验”。课堂上,桂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两江龙灯”传承人梁家庆耐心地为大家讲解着龙灯的由来和制作方法,只见他手中的几根竹篾,一弯一绑间,一只栩栩如生的兔子就已编扎成型。用纱布做好灯面后,他手拿画笔,熟练地在灯面上勾勒出兔子的轮廓,配上鲜艳的颜色和精致的装饰,可爱的兔子灯就展现在大家眼前。孩子们在梁家庆的指导和志愿者的帮助下,也纷纷动手做起了兔子灯,大家有说有笑,现场其乐融融。“今天来参加活动特别开心,我也对非遗文化‘龙灯’有了更多的了解,在制作过程中梁老师的讲解非常的通俗易懂,也非常细心,希望有机会我还能再来参加这样的活动。”灵川县第一中学学生文翠玲说。

1675316339991.png

小朋友展示做好的花灯 阳海翔 摄

为了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梁家庆带着他们在同心圆小广场上舞起了龙灯,龙灯在孩子们手中游弋、起伏、翻腾,表演的像模像样,观众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今天我们组织这样的活动,给小朋友们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扎、画、舞三种形式,来让他们记得住我们桂林本土的龙灯文化,让他们有这种情怀,扎根到他们心中去。”桂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两江龙灯”传承人梁家庆说。

活动中,爱心企业为孩子们发放节日慰问物资,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争做新时代好学生。“今天这个志愿服务活动,是为了向孩子们推广龙灯非遗文化,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与家人们和志愿者一起制作这个龙灯,热热闹闹迎接元宵佳节的到来。”灵川县文明办主任汤林平表示。(王道梅 阳海翔 李妙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