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荔浦:新春小苗木俏销 农民喜迎兔年开门红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02 16:00:24
摘要: 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马岭镇德安村大打花卉小苗木种植繁育“特色牌”。

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马岭镇德安村大打花卉小苗木种植繁育“特色牌”,群众依托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让小小苗木撑鼓村民“钱袋子”,仅仅春节过后短短几天时间,俏销各地的花卉苗木达到一千万株,当地村民迎来兔年开门红。

1675317229352.png

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马岭镇德安村花卉小苗木种植繁育迎来兔年开门红 黄炎宝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马岭镇德安村一带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多年前,在经济能人带领下,德安村群众从种植水稻、荔浦芋、马蹄传统耕作中跳出来,大力发展小苗木培育、种植特色产业,闯出一条产业调优、规模壮大、品牌响亮的致富新路。多年来,通过老种植户带动新种植户良性发展模式,种植繁育的品种逐渐多了起来。目前德安村种植有繁育红继木、毛杜鹃、瓜子黄杨、金森女贞等各种苗木近6000亩,村民人均达2亩左右,村民依托小苗木“敲开”了致富大门。

荔浦民强花卉苗木种植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罗明强说:“我们村是花卉苗木专业村,全村种植培育各种优质小苗有5000多亩,全年销售苗木产值超1亿元。仅今年春节过后这段时间预计销往广东、福建等地区的就有1000多万颗小苗,实现了开工开门红。”

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马岭镇德安村的花卉苗木以技术扦插为主。在打“特色牌”过程中,合作社为群众提供树苗和技术指导,从选品种、扦插幼苗、后期管理、小苗销售等环节,给予全方位的帮助和支持。再加上红继木、毛杜鹃、红山茶、金森女贞等品种技术含量不高,管理方便,劳动强度小,经济效益高,所以小苗木产业从无到有,从刚开始的几户人家,逐步发展、扩大,到后来全村家家户户种植花卉苗木,让德安村成为远近闻名、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一村一业”花卉苗木专业村,推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奔,全村群众都沉浸在这个“花花世界”带来的幸福生活中。

荔浦市马岭镇德安村花卉苗木种植户罗科亮说:“我们种植这个花卉苗木已经有十多年了,现在是春节正值销售旺季,订单比较多,我们种植户现在是忙着在地里采摘苗木,去年的收入是二十来万,今年如果行情比较稳定,我们争取把收入提高一点,超三十万。”

荔浦市马岭镇德安村花卉苗木种植户何象川说:“我们这里的苗木全年不停的,种植多的群众年后就卖了几十万小苗了,马上进入立春季节了,也就是进入了小苗旺销季节。”

随着立春的将至,万物开始复苏,德安村的“朝阳”产业更加萌动起来,又给种植户和务工群众带来了新一年的增收希望。

荔浦市马岭镇德安村务工群众罗爱琼说:“新春开工了,我们帮老板起绿化小苗,意味着春节还没有过完我们在家门口又开始有收入了,非常开心。”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马岭镇德安村目前是该自治区最大花卉苗木小苗繁育基地。德安村每年销售绿化用各种繁育的扦插小苗、杯装小苗10多亿株,仅此一项人均增收近3万以上。(钟 准 杨 敏 黄炎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