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际舆论关注两会 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充满期待

来源:中国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刘 景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3-14 15:33:47
摘要: 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充满期待。

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充满期待

观察中国发展与进步的重要窗口

杜一菲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长期关注中国发展的国际人士纷纷表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充满期待。

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两会成为国际舆论场的关注重点,成为观察中国发展与进步的重要窗口。

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为中国未来发展谋篇布局。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这里得到集中展示。很多国际观察家十分关注中国全国两会,希望从中探寻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与启迪。正如已经连续7年参加中国全国两会报道的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资深记者阿斯加尔所说,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式现代化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每年,很多外媒通过和人民日报的合作,了解全国两会议程、把握中国发展脉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向海外主流媒体推送13个语种的800余件新闻产品,在60余个国家的500多家媒体落地。同时,人民日报与法国、西班牙、俄罗斯、埃及、泰国等21个国家的27家主流媒体合作刊发多个“中国式现代化·两会”主题专版。

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光明大道坚定前行,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回声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机会。人民日报与《每日邮报》的合作版面讲述了很多普通中国人的小故事,大量数据生动翔实地向巴基斯坦民众展现了中国近期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绿色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新动态,相信阅读后我们的读者也会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社长兼总编辑马克东·巴伯

人民日报与《每日经济新闻》的合作版面介绍了中国经济的最新动态,特别是在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果,给韩国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合作版面是一扇了解中国机遇和未来发展的窗口。我们希望和人民日报加强合作,增进两国民众间的相互了解。

——韩国每经传媒集团执行总编辑、副社长孙显德

在编辑《马尼拉公报》与人民日报的合作版面时,中国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有助于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注入强劲动力。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新闻主编伊莎贝尔·德莱昂

合作版面让坦桑尼亚民众了解到,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近年来,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非洲国家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许多非洲国家的人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期待未来非中、坦中合作更加密切。

——坦桑尼亚《卫报》国际版主编本杰明·麦格纳

开放创新不仅使中国经济更具活力,还让世界享受到中国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式现代化引人关注。实现现代化,关键是找到符合国情、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发展道路。

——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总编辑兰斯·维滕

我们与人民日报的合作版面涵盖了丰富的题材,为对中国感兴趣的读者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是发展中国家的典范。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极大促进了埃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读者期待阅读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相关新闻。

——埃及《消息报》外交及阿拉伯事务部主任侯萨姆

我通过合作版面的文章了解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效率,又要维护社会公平,实现效率与公平兼顾。中国数字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在缩小数字鸿沟和教育差距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令人印象深刻。

——肯尼亚《星报》市场部经理约翰·戈查伊

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世界经济和各国繁荣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推动全球合作与发展。未来,在数字化等关键领域的创新发展,将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潜力。

——俄罗斯《俄罗斯报》特刊部副主编阿列娜·乌兹别科娃

我们非常高兴在中国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在波兰媒体上看到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报道。中国经济企稳向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突出,很多波兰企业希望与中国建立联系,期待两国未来各领域能有更多合作。

——波兰媒体协会主席马雷克·特拉奇克

泰国《经理报》与人民日报的合作版面让读者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经济稳步前行,展现出韧性与活力,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泰中记者协会会长普瓦纳

(程是颉、马菲、赵益普、闫韫明、邹松、沈小晓、隋鑫、于洋、孙广勇采访整理)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

蒙古国《蒙古消息报》

俄罗斯《俄罗斯报》

埃及《消息报》

法国《言论报》

泰国《经理报》

阿曼《观点报》

西班牙《理性报》

墨西哥《每日报》

波兰《论坛报》

肯尼亚《星报》

韩国《每日经济新闻》

南非《比勒陀利亚新闻报》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

马耳他《马耳他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