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保护母亲河 榆林在行动”在佳县黄河船夫成功启动

来源:中国网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2-11 10:42:45
摘要: 黄河榆林段河长、榆林市副市长马秀岚在讲话中表示:“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走进榆林”暨“保护母亲河榆林在行动”大型水生态环保公益活动在佳县举行,对我市加强生态环保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马秀岚指出,“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走进榆林暨“保护母亲河榆林在行动”大型水生态环保工程的成功举行,将进一步强化我市生态环保工作,全面提升我市生态文明水平。中国网生态频道北京讯(清风德禄)7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组委会、生态中国公益基金联合榆林市人民政府、中共佳县县委、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走进佳县暨保护母亲河榆林在行动”大型生态环保倡议工程在榆林市佳县“黄河船夫”主题公园成功启动。

中国网生态频道北京讯(清风德禄)7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组委会、生态中国公益基金联合榆林市人民政府、中共佳县县委、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走进佳县暨保护母亲河榆林在行动”大型生态环保倡议工程在榆林市佳县“黄河船夫”主题公园成功启动。

国务院参事、著名生态文化经济学家、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顾问忽培元,黄河榆林段河长、榆林市副市长马秀岚,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永东,中共佳县县委书记辛耀峰,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总策划、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监张一帆,榆林市政府督察室主任马利平,生态中国理事会副会长苏国飞,榆林市林业局副局长谢安鸿,佳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静阳,榆林市环保局副调研员李生伟,榆林市国土资源局副调研员张旭瑞,榆林市能源局副调研员张军,榆林市农业局一村一品办主任席晓,佳县人大副主任高艳梅、佳县政府副县长高燕等领导嘉宾以及佳县林业局、环保局、水务局、农业局、国土局、教育局、县文明办、佳县域各河段河长和十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启动仪式、座谈会及采风系列活动。

佳县县委书记辛耀峰代表佳县县委、县政府对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走进佳县采风活动表示欢迎。他说佳县是一片文化厚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白云山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明清古建筑群和道教圣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赤牛坬民俗文化村、天下黄河第一奇景香炉寺、悬天古城“铁葭州”、千年石窟云岩寺和佛堂寺、走西口第一渡螅蜊峪以及神泉堡中共中央旧址、李有源故居等都是知名景点。农民歌手李有源编唱的《东方红》、李思命编唱的《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闻名天下。佳县更是一片红色净土,曾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1947年8月16日,毛泽东、周恩来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转战陕北来到佳县,在佳县的16个村庄生活战斗了99天。佳县又是一片富饶沃土,是“中国枣王”故里、中国红枣名乡,自古以来以枣富民、以枣闻名。全县红枣栽培面积达82万亩,其中有机红枣6万亩。目前,我们正在探索一条以枣富民之路。

此次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活动走进佳县,势必将为红色佳县插上绿色的翅膀腾飞。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动员全县人民特别是沿河群众,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活动中来,从现在做起,从到河畔捡塑料瓶、塑料泡沫、碎纸屑等身边小事做起,奋力谱写河清水净、绿色佳县建设的壮丽篇章!

黄河榆林段河长、榆林市副市长马秀岚在讲话中表示:“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走进榆林”暨“保护母亲河榆林在行动”大型水生态环保公益活动在佳县举行,对我市加强生态环保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有效促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特别是“十二五”以来,以实施“三年植绿大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为载体,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马秀岚指出,“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走进榆林暨“保护母亲河榆林在行动”大型水生态环保工程的成功举行,将进一步强化我市生态环保工作,全面提升我市生态文明水平。作为黄河儿女,保护母亲河责无旁贷。我们将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决贯彻绿色发展要求,全面落实河长制,以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着力优化城乡人居环境;以资源清洁综合利用为核心,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以落实新《环保法》为抓手,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以弘扬生态文化为基础,培育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齐心协力,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榆林。

马秀岚强调,我作为保护母亲河黄河榆林段河长,预祝这次具有深远意义的保护母亲河榆林在行动工程圆满成功,更希望沿河各县在黄河保护、黄河生态、黄河经济、黄河文明中发挥作用,扛起黄河生态文明的大旗。

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在座谈会上对榆林以及佳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态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通过采风看到的情况,感到榆林以及佳县各级政府的确用实际行动扛起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旗。你们未来有希望,尤其在黄河文化民俗保护、绿色生态建设方面大有可为!今天,佳县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传承,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佳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黄河文化民俗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取得可喜成绩。希望佳县红色与绿色相伴而行,大力发展佳县全域旅游,作好红色旅游这篇大文章。

忽培元参事向佳县赠送“不忘初心”、“沁园春?雪”书法作品和自己著作《苍山三部曲》红色图书。

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监、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行总策划张一帆在讲话中表示,此次“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走进榆林佳县意义十分重大。榆林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城市。佳县更是一片红色净土,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颂歌《东方红》的故乡。1926年建党,1940年解放。1947年,党中央转战陕北期间,曾在佳县神泉堡等15个村生活、工作、战斗过100个日日夜夜,并在梁岔村指挥了著名的沙家店战役,为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奠定了基础。1947年中央机关转战陕北期间,毛主席为当时在佳县县委作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题词。现如今佳县县委各部门一直坚守在57孔窑洞中办公,至今已有43年时间,是名副其实的“窑洞县委”。正是这“窑洞县委”打破了干部与群众间的“围墙”和“心墙”,更为干部作风树立了标杆。可以说佳县县委用70年的坚守和行动诠释、践行着“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未来,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将扎根佳县,开展“六个一”工程,即宣传推介一个生态中国示范城市、一个生态示范红色全域旅游景区、一个生态示范美丽乡村、一个生态示范企业、一个生态示范食品品牌和一个“保护母亲河佳县在行动”系列采访活动,全面助推佳县红色、绿色协调发展,全力讲好佳县故事,全面助力红色佳县插上绿色翅膀腾飞。

此次由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组委会、生态中国公益基金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的“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行”大型环保倡议工程,旨在通过对“母亲河”生态环保建设先进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推动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社会共治局面。

26日下午,采风团一行参观了佳县赤牛坬民俗文化村。赤牛坬民俗文化村位于佳县城南40公里的黄河近岸,四面龟山怀抱,枣林层叠,气韵生动,新村逶迤延展,绿树掩映,步步入景。是榆林市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市级文明村,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市级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全省最具影响力区域,中国“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

赤牛坬村还是一个集浏览、观赏、参与、体验、互动、购物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村。是陕北文化教育基地,艰苦奋斗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基地,是黄土文化、农耕文化的宣传教育中心和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风光展示的摄影基地。

27日上午,采风团前往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位于佳县城南5公里的黄河之滨,因山上建有古迹白云观,山下黄河峡谷风貌奇异而闻名遐迩,素有“白云胜景”“关西名胜”之美称,2011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据悉,白云观始建于宋元,主建于明清,以道为主,兼有儒、释,经过四百余年的不断修缮,现存大小建筑99处、庙宇殿堂54座、壁画1300余幅、碑碣172块、匾额95块、明万历四十六年神宗皇帝亲颁圣旨一道、御赐道藏4726卷。白云观道教文化博大精深,建筑、绘画、雕塑、音乐等艺术久负盛名,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明清古建筑群和道教圣地。1947年,毛泽东主席转战陕北,曾与周恩来、任弼时等同志两次登上白云山,赏古迹、揽名胜、看晋剧,尽领北国风光,感悟传统文化,题词“与时并进”,留下了一代伟人与佳县群众共度重阳节的千古佳话。数百年来,白云山因其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宗教、文物、旅游集于一身的特殊价值,一直是陕、晋、蒙、宁、甘等地香客、游客向往的宗教旅游胜地。

27日中午,采风团一行走进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神泉堡革命纪念馆位于佳县城西10公里处,由上、中、下三院组成,上院是个封闭的四合院,是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旧居,中院和下院是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纪念馆成立于2001年1月,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第二批红色旅游景区。现为延安干部学院现场体验教学点,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据悉,1947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陆定一等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转战陕北,在佳县生活战斗了99天,期间在神泉堡居住57天。毛泽东主席在这里起草发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中国土地法大纲》等一系列重要革命文献,发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毛泽东、周恩来还进行了包括动员、讲话、指示、题词、视察等大量活动,留下了供后人学习、参观、瞻仰的大量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27日下午,采风团一行还走进佳县千亩油用牡丹基地采风。近年来,为促进农民增收,佳县县委、县政府结合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推出“牡丹扶贫”计划。决定在全县栽植油用牡丹,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发展油用牡丹3-5万亩,按连片开发的模式,以佳县乌镇刘家山现有流转土地为中心,辐射佳芦镇、朱家洼镇黄河沿岸区,乌镇、方塌镇、刘国具镇、通镇等丘陵沟壑区。3年分期打造优质、高产油用牡丹种植和育苗示范基地50000亩,确保3年内实现上面一桶油,下面一桶油,半亩脱贫,半亩致富,并引领当地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合作模式参与种植,精准扶贫,消除贫困。

在两天的采风时间里,十多家媒体记者用镜头和手中的笔,一张张、一字字真实记录着佳县在红色文化、绿色发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红色全域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建设典范。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