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为红色吕梁插上绿色翅膀 “保护母亲河 生态环保行”启动

来源:中国网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2-11 10:42:45
摘要: 吕梁英雄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和红色丰碑,可以说红色代表着吕梁的辉煌历史,但是吕梁的未来一定是绿色的、生态的,红色加绿色将勾画出吕梁的美好未来。

        

     中国网7月13日讯 7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生态中国公益基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走进红色吕梁”大型采风活动及活动座谈会在吕梁市成功举办。同期“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行”大型倡议公益工程在吕梁市石楼县“天下黄河第一湾”成功启动。

        座谈会由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主持。国务院参事、著名生态文化经济学家、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顾问忽培元,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总策划、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监张一帆,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敬平,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梁来茂,吕梁市政协副主席闫广聪,吕梁市政府副厅级领导李月勤,吕梁市委副秘书长吴月贵,吕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波,吕梁市新闻办公室主任彭斌,吕梁市农委主任高堂,吕梁市文物旅游局局长贺兴国,吕梁市文化局副局长王成军,吕梁市环保局局长刘玉云,吕梁市党史办主任李俊有,吕梁市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陈林强,吕梁市林业局副局长李怀忠以及石楼县、方山县、临县、兴县等领导嘉宾和十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活动座谈会及吕梁采风活动。 

       座谈会上,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采风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正值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以忽培元参事为团长的“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采风团来吕梁开展大型采风活动,必将极大地推进吕梁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李正印在简要介绍吕梁市基本情况后,从持续开展攻坚战役,推进脱贫攻坚再战再胜;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动转型发展;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切实增加群众获得感;扎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态吕梁建设情况。李正印表示,下一步,吕梁市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五大任务”、山西省委对吕梁抓好“三件大事”的要求,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在一个战场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两个战役,努力创造出让党中央放心、省委信任、老区人民满意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李正印强调,发展生态环保,推动生态扶贫,关键是创新“增绿”变“增收”的有效机制。今年以来,吕梁围绕“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产业富民、林业增效”的造林绿化思路,推进退耕奖补、造林务工、管护就业、经济林产业增收四项工程,努力实现增收和增绿、生态和生计有机统一、互促双赢。通过创新机制保护修复生态,大力推进红枣、核桃等特色经济林,组建扶贫造林护林合作社,积极发展“林药菌禽蜂”等特色功能性产品,大力实施生态旅游扶贫等重点工程,推动荒山增绿,农民增收。

       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在座谈会上对吕梁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态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我生在延安、长在延安,延安和吕梁山水相连,山形地貌非常相近,来到吕梁感到非常亲切。通过这几天采风看到的情况,感到吕梁变化非常大,生态建设成绩十分突出。忽培元说,吕梁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大革命时期是先驱,抗日战争时期是前哨,解放战争时期是后方,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在革命历程中,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吕梁精神,成为吕梁和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吕梁各级高度重视红色遗址保护,大力维护修缮红色遗址,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吕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可喜成绩。希望吕梁红色、绿色相伴而行,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作好旅游这篇大文章。 

       座谈会上,李正印书记向忽培元参事颁发了吕梁市红色文化和生态建设专家顾问聘书,忽培元参事向吕梁市赠送“红色丰碑”书法作品和自己著作《苍山三部曲》红色图书。作为有着红色基因传统的革命圣地,吕梁不仅诞生了山西第一支工农武装、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在战争年代,更是以“养兵十万、牺牲一万”的不屈精神献身革命,为后代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吕梁精神”。

       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监、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行总策划张一帆在座谈讲话中表示,此次“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走进红色吕梁意义十分重大。吕梁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红色革命根据地。吕梁英雄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和红色丰碑,可以说红色代表着吕梁的辉煌历史,但是吕梁的未来一定是绿色的、生态的,红色加绿色将勾画出吕梁的美好未来。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将扎根这片红色土地,开展“六个一”工程,即宣传推介一个生态中国示范城市、一个生态示范红色全域旅游景区、一个生态示范美丽乡村、一个生态示范企业、一个生态示范食品品牌和一个“保护母亲河吕梁在行动”系列采访活动,全面助推吕梁红色、绿色协调发展,全力讲好吕梁故事,全面助力红色吕梁插上绿色翅膀腾飞。 

      在谈到此次“保护母亲河环保生态行”启动地点最后选在著名的“黄河第一湾”吕梁石楼县来举办时。张一帆指出,因为它是我们中华母亲河--黄河的第一湾,更是红军东征入晋的革命主战场。选择石楼启动意义重大,我们这次活动就是要助力红色吕梁、红色石楼插上绿色的翅膀!通过绿色、生态、环保的翅膀将红色吕梁推向世界!”此次由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组委会、生态中国公益基金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的“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行”大型环保倡议工程,旨在通过对“母亲河”生态环保建设先进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推动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社会共治局面。

        10日下午,采风团一行参观了石楼县红军东征纪念馆,忽培元参事为石楼县赠送了“不忘初心”书法作品。 

        11日上午,采风团前往方山县参观了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和北武当山生态景区。忽培元参事为于成龙故居及廉政文化园赠送了“卓异千秋”书法作品。 11日下午,采风团一行前往临县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南圪垛村和“九曲黄河第一镇”碛口古镇。忽培元参事为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赠送了“山河永志”书法作品,并现场为碛口古镇的发展和振兴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12日上午,采风团一行前往兴县参观了晋绥地区革命纪念馆,忽培元参事为纪念馆赠送了“不忘初心”书法作品。他说“对于吕梁,我久已向往。过去,我曾在延安工作过,通过一条中国革命的红线,把我们连在了一起。不忘初心、牢记历史,西北红军的根就在吕梁!吕梁今后要打好红色的牌,发展好绿色产业,这两样东西放大了说就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力量源泉,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在三天的采风时间里,十多家媒体记者用镜头和手中的笔,一张张、一字字真实记录着吕梁在红色文化、生态保护、精准扶贫、美丽乡村、红色全域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典范。绿色、生态、幸福的美丽中国梦,红色吕梁已经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