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新疆昌吉:美丽乡村日子美

来源: 新华网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5-25 13:56:27
摘要: “家家户户小别墅、大大小小车都有、路边小花一排排、马路赶紧直溜溜……”从河北到新疆来创业,最后选择在新疆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安家并开办饭馆、超市的胡会杰,用这首顺口溜道出了十三户村发生的变化。

“家家户户小别墅、大大小小车都有、路边小花一排排、马路赶紧直溜溜……”从河北到新疆来创业,最后选择在新疆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安家并开办饭馆、超市的胡会杰,用这首顺口溜道出了十三户村发生的变化。

胡会杰说:“一个很巧的机会,我来到这里,一下就喜欢上了。”

一个外地人,选择在村里安家发展,正是十三户村这个“中国最美乡村”日子美的一个缩影。

“美丽乡村要颜值更要内涵,那就是要让老百姓的腰杆‘挺’起来,腰包‘鼓’起来。”十三户村党支部书记楚保金说:“近年来,我们发展城郊型经济,充分利用绿地水面资源,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重点依托景区及鱼塘、水库发展农家乐和水上游乐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发家致富。”

陈国春是十三户村海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这两天,他正带着工人们忙着繁育加州鲈鱼,这是今年3月初新引进的品种,原产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将在9月份上市销售。陈国春说:“家门口水资源丰富、条件便利,我们有50多户各族村民在家门口养鱼,年产值达到了400多万元。”

养鱼可以致富,种地打零工同样可以。马志贵有一手好厨艺,现在在胡会杰开的饭馆里当大师傅。“每个月5000元工资,还能照顾上家人。”马志贵说。

和马志贵一样,维吾尔族村民坎班马汗也在家门口过上了好日子。“我在村上的幸福互助院和村委会做饭,剩下的时间就是带孙子、种点菜,再就是带着村里的姐妹们跳广场舞。”坎班马汗笑着说:“做饭有收入,自己的地承包出去也有收入,吃喝不愁,我是挣钱带娃两不误。”

夜幕降临,灯光亮起,每天准时准点的十三户村“美丽乡村大舞台”拉开大幕。伴随着欢快的旋律,坎班马汗带着村里的姐妹们翩翩起舞。

“村民日子过好了,就说明工作做对了,做到位了。下一步,我们将从改善农村面貌、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建全农村公共服务的思路,使十三户村处处宜居宜业、可游可憩。”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3日电(梁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