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南京浦口不老村,美丽乡村山清水秀如桃源

来源:中国网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5-25 13:56:27
摘要: 不老村地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麓,象山湖西侧,这里生态环境良好,与古刹七佛寺毗邻,南北群山逶迤,而且这个村落水网星罗密布,一派田园风光。凭借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2013年,不老村在浦口区和江浦街道的共同谋划下,决定建设美丽乡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不老村振兴。

【点睛】不老村地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麓,象山湖西侧,这里生态环境良好,与古刹七佛寺毗邻,南北群山逶迤,而且这个村落水网星罗密布,一派田园风光。

(文/图韩加君)

  

2018年5月21日,江苏南京浦口区不老村山清水秀游人如织,人们来到这个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里回归自然,享受着宁静悠然的农家生活,许多人竟然忘记了离开村庄……

  

不老村地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麓,象山湖西侧,这里生态环境良好,与古刹七佛寺毗邻,南北群山逶迤,而且这个村落水网星罗密布,一派田园风光。凭借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2013年,不老村在浦口区和江浦街道的共同谋划下,决定建设美丽乡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不老村振兴。

  

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打造,如今这里潭水碧波荡漾,风光旖旎醉人,是享誉江苏的美丽乡村,荣获“全国最美乡村50强”等称号。近年来,不老村通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的建设模式,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这里以精致清雅的各式主题客栈为主要业态,配以别致的各式餐饮、休闲酒吧,满足了各地游客慢享生活、在乡村尽情休闲的需求。不老村作为美丽乡村的实践者,美丽乡村3.0的概念清晰深刻。

  

随同由江苏省旅游局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水韵江苏”聚焦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2018全国重点媒体江苏大型采风团,我们走进了初夏时节的不老村。刚一下车,就被村庄的宁静美丽撞击了心灵——不老村俨然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致,令人心折感叹。我们漫步在村子里,被农家院和民俗吸引,东瞅瞅、西看看,流连了数个小时。和着鸟儿的欢唱,我们从村头到村尾,所到之处处处都是风景。如果不是导游急着催促,我们恨不得在不老村住下来融入乡亲们的生活。

  

风光绮丽的不老村从吸引人们的目光到吸引人们的脚步,有着量变到质变的递进过程,然而,这个传说对于人们了解不老村发挥了重要作用。传说很久以前,玉皇大帝感念于老山脚下一对恋人真挚的爱情,于是设法让树木不老、泉水不竭,居住在这里的人长寿不老,爱情不老,不老村因此得名。

  

为了不老村青春永驻,不老村人在浦口区江浦街道的领导下向自己的命运挑战。在将不老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为整体运营不老村,在“公司+村集体+合作社”的建设模式下,由政府主导,成立了不老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完成初期建设,公司股东包括街道国有投资公司、村集体和合作社。据陪同的浦口区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其中,街道国有投资公司占股70%、村集体占股20%、合作社占股10%。合作社成员是不老村的原住民,39户村民每家出一个代表。村集体和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并参与项目经营管理。愿意以地入股的农民可以先享受保底分红——分到拆迁安置房,享受养老保险。等不老村项目盈利后,村集体和合作社都可按比例享受分红。

  

“不老村的这种建设模式很新颖,不但鼓励农民参与经营,还以股份合作的形式确保农民的利益,这也是在土地流转模式上的创新探索。”浦口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乡村的投资、管理和经营主体应该更加多元化、专业化,同时要维护好、保障好农民的应有利益,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示范带动、政策扶持,引导鼓励农民自觉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做到共建共享。

  

正是这样超前积极的举措,使得不老村青春勃发。一位上海来不老村旅游的姑娘高兴地说,不老村通过对度假风格的高端把握及住宿条件的品质提升,实现了对自然及人文资源的最佳配置和利用。眼下,随时进入不老村,让人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这里小桥、流水、人家,水车、鲜花……美不胜收啊!

  

姑娘的话语,道出了所有来过不老村游玩的游客的心声。

  
  
  
  
  
  
  
  

(韩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