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专家学者研讨“美丽国土与法治建设”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6-06 17:54:01
摘要: 近日,“美丽国土与法治建设”专题研讨会在重庆举行,7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自然资源法律制度体系构建、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机制与权益保护等有关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和研讨。

近日,“美丽国土与法治建设”专题研讨会在重庆举行,7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自然资源法律制度体系构建、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机制与权益保护等有关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和研讨。

研讨会上,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付英对自然资源统一立法所涉及的管理及制度作了深入分析和系统阐述。最高人民法院法官杨科雄结合大量的司法实践,探讨了所有者与监管者、高效利用与公平正义、专业性与专门性等自然资源法治中需要协调的若干重大问题。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民刑处副处长罗刚介绍了重庆市检察机关开展自然资源保护的公益诉讼实践。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蒋利众探讨了将矿山恢复治理与PPP模式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的方法路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显冬论述了自然资源基本法的法律属性与地位。北矿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川就矿山地质环境修复与产业发展结合促进地方振兴作了发言。青海省煤炭地质局副局长王明宏从多个角度剖析了探矿权采矿权的法律属性,并提出了有关立法建议。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范小强在系统分析矿业权矿区与自然保护区重叠的严峻形势、突出表现和主要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问题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具体建议。(鹿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