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贵州锦屏平鳌村好生态换来好产业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18 15:04:07
摘要: 位于三板溪库区半山腰的平鳌村,气候环境和地理条件适合发展高山冷凉蔬菜,种植有机四季豆生长周期长,采摘时间也长,能够保证品质和效益。

仲夏清晨,天刚破晓,贵州省锦屏县平略镇平鳌村农民范根红就来到村里的高山农产品合作社有机豆种植基地,采摘有机四季豆,等待浙江客商来收购。

位于三板溪库区半山腰的平鳌村,气候环境和地理条件适合发展高山冷凉蔬菜,种植有机四季豆生长周期长,采摘时间也长,能够保证品质和效益。“今年,我们从浙江引进有机豆种植,带动100多户农户500多人发展有机豆种植,其中贫困户88户387人。”平鳌村主任姜啟煜介绍,目前有机四季豆已经进入采摘期,亩产20多斤。“过段时间到了盛产期,亩产可达100斤。”

平鳌村山多田少,全村有林地面积2万亩。上世纪80年代初,分田到户,山林定权,平鳌人放下斧头,扛起锄头,把树当菜种,将造林、爱林、护林写进村规民约,不准滥砍滥伐,规定砍一栽十。

“每户争相造林,成了一种风气。”村民姜承模说。几代人的造林、爱林、护林,换来平鳌村的满眼绿色,现在村里有红豆杉、木荷、铁尖油杉、枫香等百年古树名木2000余株,公益林1.6万亩,人工新造林1200亩。

不砍树,不卖林,如何富?平鳌村依托良好的生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种养等。与此同时,在扶贫政策支持下,全村种植钩藤650亩、山核桃1135亩、南竹350亩、马铃薯210亩。有机蔬菜种植正是重要致富渠道之一。如今,华丽转型的平鳌苗寨,产业兴,生态好,到处一片绿水青山,村民致富也有了新保障。龙柳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