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深圳罗湖区打造亲水“城市会客厅”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18 15:03:57
摘要: “打造一河一景的目的在于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还水于民,让居民有更多休闲去处。”孔德斌表示,“一河一景”可以将河道与慢行道、公园、水库、山脉相连,形成完整的绿色闭环。

深圳市罗湖区依水而建,水绕城而行,穿城而过,水系非常发达,素有“一半山水一半城”之称。据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局长孔德斌介绍,罗湖不仅拥有深港居民的“水缸”深圳水库,还有著名的“四湖”——仙湖、洪湖、东湖、银湖。全区有总长超过76公里的21条大小河流,深圳河作为干流,还有布吉河、莲塘河、深圳水库排洪河三条一级支流,以及其他17条二级支流。

记者从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了解到,罗湖计划2018年全面完成地下管网改造、2020年全区所有河流水质达到Ⅴ类标准、六大河流打造“一河一景”。未来罗湖将通过河景联通绿道、串联公园、聚集城市,形成公园河道一体的休闲圈,打造亲水“城市会客厅”。

“打造一河一景的目的在于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还水于民,让居民有更多休闲去处。”孔德斌表示,“一河一景”可以将河道与慢行道、公园、水库、山脉相连,形成完整的绿色闭环。

然而,城市的发展曾经给罗湖的河流造成严重伤害。以布吉河为例,孔德斌介绍,当年的布吉河水清岸绿,水中鱼虾成群,岸上鸟语花香。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和人口的急剧增长,前几年布吉河水已经变成黑色,还散发出阵阵臭味。为消灭黑臭水体,近年来罗湖区坚持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治理力度。目前布吉河正在逐步恢复昔日的靓丽。

孔德斌表示,通过更新改造,布吉河将建成集文化、休闲、商业、生态等功能于一体的黄金水岸。未来,布吉河还将结合两岸产业格局,依托特色商圈,将沿岸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的城市发展轴线,成为深圳中轴线上的亲水“城市会客厅”。

“建设河景的前提是打赢治水攻坚战。”孔德斌说,当前,罗湖仍面临雨污分流不完全、地下管网建设不完整、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染源难以消除等难点。

治水首先要摸清家底。目前,罗湖有商业和住宅小区1326个、城中村42个、集贸市场29个、垃圾中转站54个;市政雨污管网总长度919.94公里,其中污水管网长度380.12公里。

自2014年罗湖区着手推进雨污分流以来,已累计完成排水达标创建小区1269个,完成5个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预计将在今年底完成全部小区和城中村雨污分流的建设工作。为避免重复开挖,罗湖区在推进雨污分流的同时,推进排污水和供优水“双改同步”,加快优质饮用水入户,实施优质饮用水改造小区273个,未来3年还将改造511个小区。

在污水处理方面,罗湖区针对现有的罗芳污水厂以及滨河污水厂着手实施提标扩容改造。其中,罗芳污水厂4月底已完成提标扩容,处理能力由原来的每天35万吨提高到40万吨。此外,正在建设的洪湖水质净化厂,采用“全地下式”设计和“全封闭式”臭气收集,建成后上面将建成公园景观,预计明年年中投入使用。

治水提质更要管好护好。孔德斌介绍,一方面,罗湖着力将全区21条大小河流,区管的6个泵站以及8个水库全部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纳入专业管养,并委托专业机构对4500个关键雨水井开展定期巡查,通过溯源进行整治,确保污水不入河。

另一方面,罗湖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通过任命52名河长,构建六级河长机制、巡管监测机制、水岸联动整治机制、智慧水务协同机制、开门治水互动机制“五个机制”,打造河长协同治水体系。据孔德斌介绍,2017年,河长巡河3000多次,深圳河、布吉河罗湖沿岸市民满意度超过90%。

“环境的保护、河景的建设,不仅需要政府的努力、需要各部门的协同,更需要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孔德斌表示,为了强化河长制,罗湖区还把河长制延伸到民间。首家志愿河长服务基地在罗湖绿道U站落成,聘请了47位志愿河长。自民间河长办公室成立以来,已巡河800多次。

为吸引更多群众参与,今年上半年,罗湖区组织了“大手拉小手,护河益起行”“与河为邻,河你同行”“美丽罗湖我是行动者”等多项环境保护和治水提质主题活动,以期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如今,罗湖六条河景的建设已经逐步展开。河景建成后不仅将形成步道、河道、绿道、廊道四道联通的慢行系统,形成公园河道一体的休闲圈,还将串联罗湖的一河六圈三带,联通罗湖各大商圈,连接城区各大功能板块,成为亲水“城市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