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感知曲沃:处处渗透文化的历史小城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20 14:36:53
摘要: 厚重的文化、秀丽的风光加上优越的区位、便捷的交通,尤其是历经世代沃国儿女的努力奋斗,形成了这里宜居宜业宜游的基础和优势,使曲沃成为人们经商安居、旅游休闲的理想之地。

河新闻网讯 2016年初,原国家旅游局提出“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至今已历经三年时间。这三年,是“全域旅游”从求理念共识到地方创新实践,再到上升至国家战略的奠基时期。  2016年7月,“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他说,“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在这一肯定和鼓舞下,原国家旅游局分两批遴选、公布共50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基本形成了全国覆盖、核心驱动、辐射区域的发展格局。

 

2018年3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域旅游”成为热点词汇,宣告“全域旅游”已成为新时期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背景和关键时间节点,山西省文旅产业东风劲吹,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现,从景区到乡村,从雁北大地到古老河东,“全域旅游之花”在山西省越开越盛,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

 

在这轮波澜壮阔的发展潮流中,并未列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的晋南小城曲沃县却超前谋划,率先发展,提出了“全景曲沃、全域旅游、全员参与、全民共享、全面发展”五全发展理念,以让人赞叹的“曲沃速度”和“曲沃精神”,布局建设了覆盖全县的全域旅游景区,走出了一条不断挖掘整合文化资源、升级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做强做大做精文旅品牌的发展新模式,超前一步开启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篇章,为山西县域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曲沃路径”。  从即日起,本网将陆续刊发《发展全域旅游的“曲沃路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发展全域旅游的“曲沃路径”系列报道(一)感知曲沃:处处渗透文化的历史小城

曲沃全域旅游:“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景区-世外莲园”景点

又是“骄阳渐近暑徘徊”的季节。当圆荷始散芬芳,知了鼓翼而鸣,冒着夏日骄阳,记者走进晋都曲沃。

曲沃全域旅游:“晋园商贾一条街”景点

曲沃,一座拥有近3000年历史的小城,一个县域面积只有437.9平方公里、25万人口的小县。她位于临汾盆地南端,北以崇山为屏,南以绛山为障,滔滔汾水贴西而流,汤汤浍河东西贯穿,是“河汾之东方百里”的一方锦绣之地,史称“天府雄风,三晋重地”,素有“桐叶封唐地、三晋发端处”之美誉,历史上曾是“武公据之以兴晋,文公依之而称霸”的晋国建都之地。

上世纪70年代发现和发掘的曲村—天马遗址,两度被评为全国考古十大发现之一,成为“20世纪100项中国最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确切无疑地证实了曲沃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桐叶封唐之地,就是名副其实的三晋发祥之端。称雄中原的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重耳就是以此为中心,建立了长达一个半世纪的煌煌霸业。

曲沃全域旅游:“景明诗经山水旅游区瀑布”景点

曲沃历史文化悠远、灵山秀水荟萃、民俗风情多彩、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着1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人类活动印记的西沟遗址;有着5000年前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埋骨处——桥山;有着3000年前晋都故地、三晋之源的考证遗迹——曲村天马遗址;有着《诗经·唐风》中记载的“扬之水,白石凿凿”的田园胜境——诗经故里;有着故事众多、令人神往的浍河、太子滩、景明瀑布、晋殿悬冰、星海温泉。曲沃还是中国民协命名的中国成语典故之乡、中国成语典故传承基地。厚重的文化、秀丽的风光加上优越的区位、便捷的交通,尤其是历经世代沃国儿女的努力奋斗,形成了这里宜居宜业宜游的基础和优势,使曲沃成为人们经商安居、旅游休闲的理想之地。

曲沃全域旅游:“太子滩湿地公园”景点

近年来,曲沃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文化作为立县之魂,以“晋文化”为主线,积极整合全县文化旅游资源,提出了“6411”的文化旅游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晋国博物馆旅游区、桥山黄帝文化风景区、磨盘岭农业观光区、太子滩温泉度假区、浍河水岸风光旅游区、景明诗经山水风景区和晋园、申园、绛园、顾园建设,构建起了一个以“六区四园一城一场”为支撑的全县域、大景区文化旅游格局。通过规划和建设一批具有鲜明“晋文化”特征的地标性文化项目,曲沃的文化旅游业发展实现了由无形到有形、由概念到实体、由分离到融合的历史性转变。

曲沃全域旅游:“绛园”景点

连续两年,中共曲沃县委、曲沃县人民政府举办了“全域旅游晋都行·曲沃县六区四园文化旅游月系列活动”,这是县委、县政府加快推进以“晋文化”为主线、“6411”文化旅游体系建设为核心,文旅融合深度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宣传推介叫响“诗经山水·晋都曲沃”文化旅游品牌的重要部署;是厚植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势条件的重大举措,对于全面展示该县近年来文化旅游发展成果、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扩大文化旅游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真正把文化旅游业培育壮大成为支撑全县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今年活动月期间,该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突破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8亿元,比首届活动月旅游综合收入高出了近两倍,创历史新高。

奔走在曲沃的每一寸土地上,你都会发现全域旅游带来的惊喜变化,这里处处渗透文化,处处呈现美景,处处彰显魅力,正在朝着名副其实的全县域大景区迈进。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越来越多的乡亲们都信心满怀地祈盼着旅游发展春天的到来。这种信心的背后,决策者们关于全域旅游的战略构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采写:黄河新闻网记者侯津刚刘亚男尹智慧韩瑶张琳洁三晋都市报记者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