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云南凤庆县:绿了山川鼓了钱袋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30 19:53:17
摘要: 近年来,临沧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走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路子,使得“绿色发展,生态立市”的底色愈加夺目。

 

坚果林中高优生态茶园

凤庆县被冠以“中国核桃之乡”的称号、永德县摘取“中国澳洲坚果之乡”和“中国诃子之乡”的桂冠、沧源佤族自治县则获得“中国特色竹乡”的荣誉——这些殊荣是滇西南边陲临沧市林业产业聚集度不断提高,区域特色正在形成的最好例证。

近年来,临沧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走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路子,使得“绿色发展,生态立市”的底色愈加夺目。现在,这个市已累计建成林产业基地1894.18万亩,其中核桃800.39万亩、澳洲坚果227.89万亩,成功争取到今年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主办权。去年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200.2亿元,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4524元,分别占全市生产总值604.1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14元的33.14%、46.09%。

去年9月25日,在上海市举行的中国森林旅游节上,临沧市成为首批命名的10个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之一,是全省唯一一个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同年10月10日,在河北承德召开的2017年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临沧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是去年全省唯一获得国家命名授牌的城市。

叫响区域性品牌散发产业魅力

凤庆县安石村素有“滇红第一村”美誉。全村共有农户801户,总人口3152人,近年来,安石村抓住国家退耕还林的政策机遇,将退耕还林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建成生态茶园6664亩,农民人均达2.1亩;种植核桃11822亩,人均3.7亩。去年末,安石村已实现经济总收入594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22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富裕村。

翻阅临沧市林业年鉴,2006年以来年均造林200多万亩以上,累计建成特色经济林等产业基地1213.6万亩(占计划1000万亩的121.36%),其中核桃709.56万亩、澳洲坚果13.11万亩、云南山核桃1.62万亩、竹子50.68万亩、桉树10.22万亩、西南桦17.09万亩。通过科学规划、建立样板、示范带动,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林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我们看到一组数据:目前全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约为436万亩,云南约为250万亩,临沧达227.89万亩,约占全球种植总面积的52%。同时,全国首个“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在临沧建成,并成功争取到2018年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主办权,临沧坚果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打造临沧坚果品牌、掌握国际坚果行业话语权提供了重要载体。毫无疑问,临沧林产业区域性品牌已渐成气候。

如何开建基地规模化标准化?临沧的做法是部门联动“共做一盘菜、共下一盘棋”,通过项目、资金、政策等要素整合,如林业部门把国家和省的新一轮退耕还林、木本油料、造林补贴、林业贴息等项目集中安排布局在林产业重点发展区。森林植被恢复费重点用于坚果产业发展;交通、水利、扶贫、国土、电力、科技等部门配合联动,保障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叫响区域性品牌,临沧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南亚热作所、南京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双版纳热作所、云南省林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美安康质量检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了科技联姻,在先进技术的集成、示范、推广以及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成果,为坚果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整合市场流通性要素激发产业动力

大力推进以生态建设、林产业基地建设、农村能源建设为重点的工作,强势推进林产业发展。市林业局局长刘绍军介绍,近年来,临沧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生态立市绿色崛起”战略的决定、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加快林业发展政策文件,高位推动,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通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招商引资和林权抵押等多种渠道加大林业投入。2017年,全市林业系统到位上级资金8.58亿元,实施林业招商项目85个,签订协议资金161.46亿元,到位资金53.77亿元。累计流转面积181.24万亩,2017年末实有抵押林地面积236.2万亩、贷款余额24.14亿元。多渠道投入的融资机制的建立,让临沧林业产业步入了快车道。

招商引资,内引外联,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2009年在云县安家落户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林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云南汇智源食品有限公司是我省核桃产业生产规模最大的深加工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年生产能力50000吨的规模化核桃系列产品加工能力,总资产37500万元。在核桃产业领域,其生产的核桃系列产品已经逐渐成为产业核心品牌,并被国家科技部立项为核桃深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支撑项目。汇智源构筑的全流程服务营销网络体系服务于十几个省108个市级经销商,312个县级专卖店,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779万元,上缴税金433万元。

国内知名的夏果全产业链领军企业——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于2003年落户镇康县,公司集夏果良种筛选培育、高效种植、生产加工、市场营销、技研和推广服务为一体,“当地丰富的林业资源,丰厚的人文情怀为企业腾飞插上了翅膀,公司去年产值达4100万元,实现利税800万元。”董事长陈榆秀说。

提高专业组织化程度焕发产业活力

产业有活力,林农果农的钱袋子才能鼓起来,脱贫致富的决心信心才会增起来强起来。临沧把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作为贫困地区长期脱贫的产业支撑,围绕每户拥有特色经济林5亩以上的生态脱贫目标,精心组织、精准实施核桃、临沧澳洲坚果为重点的林产业基地建设,确保产业基地效益精准发挥。2016年以来,建成林产业基地130万亩,其中核桃46万亩、临沧澳洲坚果43万亩,使每户贫困户都拥了了一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存单”。

ldquo;具体工作中,我们着力基地建设带动、加工企业带动、合作社联合带动‘三个带动’,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林产业发展‘全覆盖’,引导农户走上了‘不砍树也能致富’的路子。”刘绍军介绍。

一是“基地+农户”的带动模式。采取“核桃+茶叶”“核桃+魔芋”“临沧坚果+咖啡”等造林模式,规模化、集约化建设林产业基地,建成“核桃+茶叶”19万亩、“核桃+魔芋”24.5万亩、“临沧坚果+咖啡”21万亩、林下重楼种植等29.5万亩、林下养鸡1206户、林下养蜂1647户,惠及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5.56万户20.13万人。

二是“企业+农户”的带动模式。一大批如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临沧庆丰核桃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林业企业落户临沧,带动贫困人口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目前,全市有涉林企业201户,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5户、市级龙头企业34户。2017年实现工业产值41.95亿元,解决农民就业8.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万人。

三是“合作社+农户”带动模式。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等发展方式,实现“抱团”发展,截至目前,临沧建立新型林业经营主体943个,经营面积92.19万亩,其中专业大户22个,经营面积7.94万亩;林业企业201个,经营面积25.68万亩;家庭林场3个,经营面积3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717个,经营面积55.57万亩。建成核桃、临沧澳洲坚果、重楼等高优林产业园区32个40.6万亩,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万人。

2016年以来,全市共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林业生态扶贫资金7.9301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94838户3643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