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不断搭建着优质便利的“开放生态” 多维度拓展的“四川经验”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09 15:37:29
摘要: 开放发展已成为四川历史巨变的真实写照和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的必由之路。这40年的探索实践,四川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四川一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开放发展已成为四川历史巨变的真实写照和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的必由之路。这40年的探索实践,四川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四川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必须坚定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四川省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阶段性区域性特征,坚持解放思想,破除“盆地意识”,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研究谋划四川全面开发开放的问题。

围绕“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目标,四川省从大处着眼、从实处着手,通过40年的硅步积累,走到了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前列。2017年挂牌的自贸试验区,实现了奠基性高位开局。159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启动,形成了77项创新经验成果,其中向国务院申报可复制可推广经验21项。

四川省重视商务经济转型、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除了抓好自贸区建设,还“全方位大力度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其中,在对外贸易方面,将实施《外贸促进三年行动方案》和外贸优进优出三大工程,夯实外贸发展的区域、产业、企业基础,培育外贸第二增长极;推广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经验,实施“海外文化市场开拓行动计划”,积极争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四川造”和“四川服务”品牌等。

四川省充分利用外资搭载的技术、经验提升四川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地位与作用。坚持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提升外资技术溢出、产业升级效应,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在高水平引进来同时,支持企业积极稳妥走出去,带动四川产品和服务输出,获取创新资源和营销网络。

在外资利用方面,四川省将深化外商投资体制改革,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启动外商投资促进行动计划,开展“百县千企外商投资服务年”活动;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业和金融、医疗健康、文化等现代服务业领域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中德、中法等国别园区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启动中美、中日等国别产业园规划,支持打造“欧洲中心”等。

四川省不断搭建着优质便利的“开放生态”。该省全力推进内外通道建设、改善对外开放硬环境同时,更加重视开放软环境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法治、政策、政务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厚植四川开放合作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