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玉树:走好生态旅游发展新路子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0 13:40:03
摘要: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旅游业是能推动玉树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产业,是能调动全州人民积极性的幸福产业,是能体现玉树竞争实力的优势产业,是能赢得玉树未来的希望产业。

沿着山脊建造的木栈道缓缓前行,顺着一个小坡下去,便到了当代山观景台。蓝天白云之下,微风拂面,俯瞰整个玉树市,这座中国最年轻的城市的全貌就这么展现在眼前。

“四横十五纵”的骨架道路延伸向远方,车辆和人群川流不息;三个白帐篷模样构成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旅游集散中心吸引人的目光;与之隔扎曲河而望的格萨尔广场,则是每个到达玉树的游客“打卡”的标志景点;跨过扎曲河上的彩虹桥便会到达康巴风情街,充满浓郁的民族气息……作为一座地震废墟上破茧成蝶的年轻城市,新玉树今年八岁了。在三江源腹地,一个和谐、美丽、繁荣的新玉树焕发出勃勃生机。

千百年来,唐蕃古道的繁荣兴盛,文化交融,让玉树成为藏族康巴文化的大成之地。这里是歌舞之乡,玉树人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这里是诗歌之源,长篇史诗《格萨尔》依旧还在吟唱;这里是时尚之都,康巴服饰用绚丽的色彩、精美的配饰展现着玉树人对美的热爱;这里还是信仰的圣地,祈福的圣地和独特的心愿玛尼石堆记录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许;这里更是动物的天堂,玉树全境随处可见嬉戏的野生动物。

壮美的三江之源自然风光,厚重深远的历史文化积淀,拥有如此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禀赋,玉树州的旅游发展之路到底该怎么走呢?

玉树州旅游局局长阿夏永红给出了最新答案:“保持旅游生态资源的原真性和特色,以当前国内外旅游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全域旅游理念统筹玉树旅游产品开发和布局,借鉴国内外高原生态旅游地区发展经验,把玉树州建成中国独具特色的江源旅游目的地、示范性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形成青海省南部旅游经济增长极、中国康巴文化的重要展示和体验区、陆上丝绸之路南线上的重要旅游文化节点、世界一流的藏文化及高原生态国际旅游目的地。”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地处三江源腹地的玉树州是面积大州、人口小州,谋划好发展的问题,要把培育和发展旅游产业作为突破口。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旅游业是能推动玉树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产业,是能调动全州人民积极性的幸福产业,是能体现玉树竞争实力的优势产业,是能赢得玉树未来的希望产业。

“我太喜欢玉树了,它真是一个神奇而又充满着民族淳朴气息的地方,尤其有唐蕃古道、黄河源头、可可西里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作为最好的旅行目的地之一,西宁至玉树完全可以打造成一条精品自驾游线路。”曾经通过房车自驾到玉树游玩过的西宁汽租岛自驾车营地负责人曹路充满感情地说道。

旅游业内人士、西宁龙盛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刘伟也秉持同样的看法:“三江之源,圣洁玉树。玉树有大美,我们很看好玉树旅游发展的未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怎样开发那些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把生态旅游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目前,玉树州有许多的优质旅游资源,但开发建设受到很大的限制。以一个好的规划,把经济建设、旅游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的关系协调起来,在严格保护生态的硬约束下,为发展留足空间,非常必要。

“搞旅游开发,不是简单的投资。它必须要真正把当地的文化给挖掘出来,发扬传承好传统文化。同时,也要保护好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有序、合理、可持续地开发,不断释放出玉树州的旅游魅力。可以说,只有把玉树旅游开发当作一项伟业,真正地热爱它,才能最终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阿夏永红告诉记者。

扎曲河静静流淌,漫步康巴风情街,节奏强劲、曲调欢快的藏族歌曲从街边的藏式餐馆里传出。在六月丰沛雨水的滋润下,巴塘草原的身姿更加美丽卓绝,创造吉尼斯世界记录的黑帐篷静默矗立;美丽的勒巴沟和文成公主庙仍然讲述着流传千年的藏汉一家亲的故事;三江源国家公园里,雪豹身姿优雅地穿行;通天河畔,人们追寻名著《西游记》里唐僧晒经的步伐……

得益于这些旅游资源,2015年以来,玉树州旅游发展迅速,游客接待量达到50.6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 2.53亿元。预计到2025年,全州旅游总人数将达到175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人次达1.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4亿元。

怎么实现这个目标?

玉树州将实现城市、乡村、生态产业、文化、旅游诸多功能相互融合,整体打造名副其实的国家公园和世界生态旅游胜地,以旅游促进生态保护、经济发展。

在具体措施方面,玉树州将与首旅集团进行合作,在三江源地区、荒野探险、生态体验旅游等方面策划打造黄金旅游路线和推进自驾游营地的建设和实施,探索有效的旅游发展和运营模式,提升玉树旅游经营管理能力和旅游服务接待水平,打造一流的康巴民间歌舞团,挖掘本土、本来、本真的玉树旅游人文内涵。

刚刚参加完“网络红人看玉树”活动的上海知名旅游博主“kikiwiwi看世界”说出了自己的看法:“经过几天的行程,我们觉得玉树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也非常具有吸引力。但目前来看,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加强。”

确实,要下好生态旅游这盘“棋”,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一定要进行满足游客需要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玉树州旅游局将开展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包括WiFi信号覆盖等内容,在全州景区景点修建各类标示标牌,在精品线路及景区沿线修建生态旅游公厕,修建6处自驾车营地,并进行观景平台、木栈道及垭口景观设施建设,以更好地服务于游客,增加玉树旅游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合理的开发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我们要用1%的利用换去99%的保护。1%的利用就是从满足旅游基本功能建设入手,利用3—5年的时间完成相关基础设施建设。99%的保护,即除满足旅游基本功能建设外,更多、更大、更好的生态回归于天然、原始、纯真。旅游开发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阿夏永红告诉记者。

作者: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