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专家热议库布其沙漠治沙模式可复制 可推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5 08:00:00
摘要: 从8月6日开始,各大媒体连续播发评论员文章及长篇通讯报道库布其治沙,在内蒙古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中引起巨大反响。

“库布其沙漠治理也成为中国的一张绿色名片。”从8月6日开始,各大媒体连续播发评论员文章及长篇通讯报道库布其治沙,在内蒙古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中引起巨大反响。他们纷纷表示,集中宣传报道令人备受鼓舞,倍感自豪,将坚持以百折不挠的意志一代接着一代干,进一步推进库布其的生态文明建设。许多专家学者也积极参与研讨,建言献策。

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对库布其模式进行了六个方面的总结,“第一,企业家精神是库布其模式的内在基因,这个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以王文彪为代表的亿利人就是天然的库布其模式内在基因载体。第二,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的变革,认知革命是库布其模式的逻辑前提。第三,自主创新是库布其模式的坚实基础,亿利仅十八大以来自主创新了200多项治沙专利。第四,产业集群是库布其模式的核心支撑。第五,共治共享是库布其模式的根本动力。第六、可复制性是库布其模式拓宽的发展空间,库布其模式不仅应该在全国发挥十分引领作用,还应该在全世界推广,为全人类共享。”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则认为,库布其治沙往前推进,需要解决6个问题:“首先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经过中央组织的大规模宣传,问题正在解决。不光要在中国宣传,还要在世界宣传,不光在老百姓层面宣传,还要对投资者宣传。沙漠生态修复需要投资者的支持,需要进一步宣传技术的可行性。第二,要有一定的生态补偿机制,谁受益,谁补偿。第三,治沙承包期如果只有30年,那么对投资者的长期支持的吸引力非常有限,应该延长承包期。第四,要有长期的低息资金支持。绿色金融政策要精准的落地到治沙上,库布其治沙才能更具有可持续性。第五,库布其应该考虑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国际低成本资金。第六,深化改革,让库布其治沙不仅在技术上可复制,而且在商业上也变的可复制,这个可复制不仅是在中国可行,也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库布其模式的一个核心理念。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的同时生态文明欠账太多,但最近我到亿利库布其沙漠的七星湖景区却真的是眼前一亮。”在北京大学校务委员郭建宁看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推动下,库布其治沙在距离北京最近的一个沙漠树起了生态文明的旗帜,创造了荒漠变绿洲的人间奇迹,这在全国树立了标杆。亿利集团在这方面的投入和贡献,是治沙与治穷结合的基本路径。”

同时,他还建议,“加强库布其文化的建设,打造库布其文艺、文学、影视精品,增强库布其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感染力。”

库布其模式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可复制,可推广。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也表达他的观点,“库布其人创造这个奇迹,不仅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有重大意义,而且将来对整个人类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也有重大意义。”

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库布其沙漠变绿洲,人民变富裕。亿利将继续坚持高质量、高科技、高产业化发展,用新时代的新思想、新方法、新理念、新规划继续治沙,修复生态。

他还表示:“我的根在杭锦旗,魂在库布其,对家乡最好的回报,就是不仅要把库布其建设好,还要把库布其治沙的经验、技术、模式、理念带到西部沙区,与‘一带一路’沿线、与全世界共享。”

对此,杭锦旗副旗长贾巴特尔颇有感触,他回忆到,亿利集团作为杭锦旗的本土企业,从一个弱小的本土企业发展到全国知名集团,并向世界提供了治沙扶贫的“中国方案”,是杭锦旗的骄傲。亿利集团在库布其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治理沙漠,推动光伏扶贫、治沙扶贫、生态移民搬迁扶贫、就业创业扶贫,让杭锦旗广大沙区群众受益。(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