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姚庄:全域旅游提质增速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03 09:16:05
摘要: “近年来,姚庄镇贯彻落实建设‘美丽浙江’具体部署,按照市、县村庄景区化建设总要求,在实施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的同时,用心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黄桃飘香的时候,姚庄镇北鹤村十里桃林如梦似幻,“浙北桃花岛”游人如织。和过去不同的是,逛桃园、采黄桃不再是游客在姚庄的唯一选择。随着一条贯穿姚庄南北、总长16.11公里的“桃源渔歌”风景线的建设,6个美丽乡村精品村串珠成链,一个美丽乡村“大花园”即将跃然眼前,姚庄镇全域旅游正提质增速。

美丽洪字圩杭斌军摄

“近年来,姚庄镇贯彻落实建设‘美丽浙江’具体部署,按照市、县村庄景区化建设总要求,在实施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的同时,用心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姚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姚庄先后获得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第一批“浙江省农家乐特色镇”、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等称号。

水清岸绿,屋舍俨然,竹制的篱笆和仿古木质门牌演绎田园时光。在展幸村莲花泾,移步换景,精致的乡村风光令人流连忘返。依托拥有6000年历史的省级文保点大往文化和百年古寺莲花庵,该村正在加快建设大往遗址公园、乡村记忆馆、莲花广场等一批景观节点,将莲花泾打造成一个历史文化和庙会文化特色村。

据介绍,展幸村莲花泾正是姚庄“桃源渔歌”风景线中的一站。“除了展幸村,我们还选择了北鹤村、横港村、丁栅村、沉香村、渔民村5个历史文化有传承、产业发展基础好、自然风貌较独特、生态环境较适宜的保留自然村为骨干节点,打造1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姚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横港村依托坚强的村支部和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打造党建文化特色村;北鹤村依托千亩黄桃基地,打造黄桃产业文化特色村(姚庄农民画特色村);丁栅村依托村庄三面环水特点,打造江南水乡文化(田歌文化)特色村;沉香村依托乡贤、明代工部尚书丁宾事迹和700亩沉香柑橘园,打造慈善文化和廉洁文化特色村;渔民村依托浙江唯一一个成建制渔民村和踏白船、赛龙舟等特色,打造渔文化和体育竞技文化特色村。”

夯实“美丽乡村”基础建设,筑牢“美丽乡村”建设根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姚庄镇坚持不搞大拆大建,而是根据“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做好道路硬化、河道净化、环境洁化、民居美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综合服务设施配套等“六化一配套”的文章,形成A级景区的基础框架,筑牢“美丽乡村”基础。同时,各“美丽乡村”精品点也因地制宜地采取农旅、农文耦合等方式,设计出可游可玩可视的具体项目,进行精致化的升级版打造。据统计,2018年,全镇共申报107个建设项目,预计投资4566万元。

如何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姚庄镇立足“一盘棋”,以《姚庄镇美丽乡村规划》为引领,科学编制2016~2018年3年建设项目库,既整合好天上、地下、河中的项目,又整合好农户房前和屋后的项目,更加突出整合好交通道路、标志标识、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等“硬件”项目和文化元素融入、智慧小区管理、村规民约修订颁布等“软件”项目,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由里到外。同时,镇级层面建立会商推进机制、监督规范机制、长效运维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建设程序,加强项目质量管理,确保后续运维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