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坐火车游山西”领略一路好风景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08 22:37:38
摘要: 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等文化遗产举世闻名,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板块风光壮美。

滚滚黄河、巍巍长城、莽莽太行。在中国版图上,山西宛如一片树叶,名胜古迹星罗棋布,28条清晰可见的“叶脉”贯通其间。这“叶脉”就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所辖铁路线。

日前,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了“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推介会,拉开了“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的序幕。同日,冠名为“黄河号”“太行号”的2趟列车分别从太原南站、太原站驶出。

人说山西好风光。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等文化遗产举世闻名,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板块风光壮美。“旅游+铁路”的融合发展不仅是山西发展全域旅游、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大力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加快推进旅客运输由生产组织向市场经营的转型发展。太原局集团公司所辖大西高铁、石太客专等16条干线、12条支线纵贯三晋南北,连通全省各地。多年来,这些线路担负着全国铁路近五分之一的货运量,但客运量占比却不到百分之三。

为此,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明确提出“变游客为旅客,变旅客为游客”的发展战略,打破固有管理模式,围绕全域旅游实行流程再造。为全面融入山西全域旅游,破解客运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推出了“扩大客运供给、打造精品线路、全面引流入晋、提升服务品质、全旅程购票、全景式宣传、产业链融合、资源合作开发”“八大行动”30项举措,形成“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旅游发展蓝图。

如何让各地游客更便利、顺畅地领略山西风光?打造丰富又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按照“三大板块支撑、一条廊道贯穿、全域联动辐射”的山西全域旅游总体架构,重点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推出域内外游客“坐火车游山西”10条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全面打造黄河风情游、长城边塞游、太行山水游、红色经典游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游项目。同时,灵活运用列车运行图“一日一图”机制,冠名开行“黄河号”“长城号”“太行号”三趟周末游专列,并根据旅游客流实际需要,随时开行团体众筹定制旅游列车,满足游客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从今年起,每年引进各地旅游专列100列,形成全国游客畅游山西的新窗口。

山西新创铁道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6月份,铁路部门对原货运铁路太兴线改造扩建,开行了太原到吕梁革命老区兴县的“蔡家崖”号旅客列车,对当地发展红色旅游,加快脱贫步伐发挥了积极作用。山西商会旅游协会会长阎成荣说,高速发展的铁路和主题突出的旅游专列、精品旅游线路有效连接起各景点景区,汇聚旅游资源,把点连成线、聚成面,将构建起山西文化旅游的新时空。

为满足游客不断增长的需求,太原局集团公司从站车硬件设施和服务标准化、品牌化、智能化等多方面入手,着力为游客提供满意的旅游体验。从今年起,每年计划投资上亿元,大规模升级客运装备,持续提升硬件标准,改善游客乘车环境。同时,着手打造30个车站旅游综合服务台和30趟旅游服务精品列车,开展旅游展示、宣传、咨询、办理业务,延伸开展宾馆预订、租车等服务。对所有客运、旅游从业人员实行常态化轮训,并重点对1000名车站和精品列车服务人员开展旅游专题培训,增强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使之成为山西文化旅游的宣传员和代言人,带动铁路客运服务能力和品质全面提升。(记者刘存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