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绘就林城相映的生态画卷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20 15:53:52
摘要: 近年来,该市以创建森林城市为载体,持续实施全域绿化,切实推进生态修复,打造成生态文明典范。

【县域生态】绘就林城相映的生态画卷

图为:双峰秋色图为:城区新建的生态公园——槐荫公园

【县域生态】绘就林城相映的生态画卷

图为:双峰秋色

【县域生态】绘就林城相映的生态画卷

图为:靓丽的孝汉大道

孝感古称澴川,被誉为“孝子之乡”。近年来,该市以创建森林城市为载体,持续实施全域绿化,切实推进生态修复,打造成生态文明典范。

初秋时节,孝感城区滚子河两岸绿意葱笼。弯弯曲曲的林荫道上,人们三三两两漫步其中,享受阵阵凉意,欣赏怡人景色。

滚子河昔日污水横流,两岸都是荒地杂草。孝感市政府投资6.5亿元,连续三期建设,拆除化工厂,清理疏浚河道,两岸种植槐、柳、樟、桂、栾等树种8万多株,建成跳舞广场、“孝爱”休闲园、“缘来街”爱情岛、滨湖城市公园、湿地植物园、生态岛、健身休闲运动区等功能区域,配套公厕、桌椅、健身器材、休憩长廊、亲水平台、水景喷泉等,硬是将这条过去的“龙须沟”改造成了我省最大的城中人工湿地公园——槐荫公园,成为孝感市最为靓丽的生态名片。

如今,游览孝感城区,不论是交通主干道孝汉大道,还是新规划的董永路、仙女路;不论是新建小区,还是传统社区,到处郁郁葱葱,推窗见绿,出门逢绿,人们穿行在浓荫中,徜徉在绿色里,安居乐业。天蓝、地绿,气清、水净,景美、人和……家园日臻完美。

以“林水相依、林城相映、林孝相融、美丽孝感”为主题,孝感市着力推进森林城市创建,步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快车道。

高位推动创新机制出成效

“孝感市级要连续三年每年拿出3000万元以上搞通道绿化,各县市每年也不得低于3000万元。‘一把手’要抓督办落实。”今年春天,在全市千名干部参加的创建森林城市动员大会上,孝感市委书记潘启胜表态。“森林是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只有生态环境优美,人们才能生活幸福,社会经济才能可持续发展。我们的城市要实行‘双修’,即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孝感市长吴海涛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城镇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村花园化、全域景观化这‘五化’。”市林业局长、市创森办主任唐民华介绍。

孝感市科学编制规划,建立创森组织体系。市长担任创森领导小组组长,高位推进创森工作。

全市下发创森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将创森工作纳入“五化”目标管理,各项创建指标计入绩效考核,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列出“任务书”,制定“责任单”,绘制“流程图”,建立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推动了全市迅速掀起创森热潮,并汇集成内在动力,将创森工作向纵深推进。

该市实施通道连绿、水系扩绿、湿地添绿、岸线复绿、荒山披绿、退耕还绿、镇村兴绿和城区增绿“八大工程”,初见成效。京珠高速、汉十高速、国道省道县乡道交通沿线生态景观工程,绿化率达到93.37%;府河、澴河、沦河和野猪湖、王母湖、白水湖等主要河流和湖泊沿岸绿化率达84.6%;完成农田林网3万多亩,控制率达到90%。同时,打造东、南、西、北4条城郊森林带,面积达2566公顷,构建城市防护隔离生态屏障。

以镇村兴绿为例,全市开展森林城镇和绿色示范乡村建设,三年来在村旁、路旁、水旁、宅旁进行“四旁绿化”,完成植树造林4万多亩,每年植树120多万株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0.1%,乡镇所在地绿化覆盖率达到35%,村庄林木覆盖率平均达到30%,建成朱湖、杨店等3个森林城镇和36个绿色示范村。

以城区增绿为例,重点加强街道、社区、机关等区域、单位绿化,让绿色进家庭、进社区,城区树冠覆盖率达到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05平方米;建成城区地面停车场18个,树冠覆盖率达30%;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到72.5%;按照“社区小公园、中心多公园、城郊大公园”布局,全市完成城区公园绿地建设590公顷,改扩建城市公园12处515公顷,城郊新建公园和游园总数达到36个。

建设是基础,保护才常绿。在城区增绿、镇村兴绿的同时,推陈出新,在全市开展林业行政执法综合改革,变“九龙治水”向森林公安为主体的林业行政执法转变,不断强化森林资源保护。3年来,开展了“护绿亮剑行动”“森林火灾攻坚行动”“林地保护专项行动”“长江生态大保护行动”“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等多个专项行动,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案件787 起,刑事处罚95人次,行政处罚1026人次。今年上半年,该市森林公安人均查处各类案件数在全省森林公安排名第一,林业行政执法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因地制宜塑造生态新格局

在孝南区东部的三汊镇,有一片近万亩的岗地,如今建成了苗木基地,栽种红叶石楠、樟树、紫薇、桂花树、柳树、含笑等数十种苗木,春夏秋冬鲜花盛开,一年四季绿色常驻。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这里建起了凉亭、公厕、石椅、石凳,路面正在进行水泥硬化,农民工三五成群正在栽种花草……

原来,当地政府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实现生态效益最大化,投入2000多万元以奖代补,撬动社会资本5亿元投入,将这里打造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开放式城市郊野森林公园。

投资业主岭南园林孝感分公司采用节水喷灌、控根定苗等新技术,种植彩色树种3000亩,大小树木40万株,新品种60余种,初步雕琢成具有园林休憩、乡村旅游特色的城郊森林公园,为孝感市民提供了一个集观赏、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健康氧吧。

在邓家河湿地公园,不少女工正在栽种苗木,给花草浇水。这里河水静谧,岸边芦苇丛生,人们在滩涂上种植水生植物、栽种垂柳等,建起水面走廊、观景平台。孝感市林业局介绍,这里有两条高压线路经过,不适宜作为其它项目建设,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将其打造成一个湿地公园。目前工程已经进展到第二期,一个水草丰美、景色宜人的湿地公园已具雏形。

在朱湖,孝南区政府4年来投资实施项目27个,修建环湖湿地绿道、朱辛公路、木制栈道等重点项目,实行退田还湖,清淤渠道,兴建基塘、圩田、柳烟荷塘等,关闭周边养猪场、酱品厂等8家老旧企业,栽植紫薇、垂柳、樱花等20多个品种3万多株,建成了集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湿地科研与科普宣教、湿地生态体验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如今的朱湖群鸟翱翔,鱼戏浅底,草木葱郁……

老澴河是孝感的“母亲河”。在河两岸,孝感市政府投资3.3亿元正在建设占地350多亩的澴川公园,强力推进截污治污、河道清淤、河岸护坡、景观绿化、桥梁建设、道路建设和拆迁还建等,如今初步呈现出“一河两岸十里长廊”的美景。

如雨后春笋破土萌发,一个个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设,一批批林水相依、水清岸绿的景点面世,构建出该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新格局。

兴林富民绿色产业结硕果

金卉庄园呈现给市民的景色恍如童话世界:欧式度假村别具异国情调,奇花异木遍布,湖岛相依,桥矶相伴,曲径通幽,一步一景,真是个“四季花果飘香,处处诗情画意”的人间天堂。

这个占地1700亩,投资2.55亿元,按照5A级景区设计的旅游休闲胜地,栽种各种花卉苗木600多万株,辟有主题花海、微缩名桥、风情古街、农耕岛、农家灶房等景观设施,突出“回归乡村野趣,相约四季花海,感受农耕文化,体验田园生活”的理念,让游客流连忘返,建成不到三年,就开始产生收益。今年已实现门票收入接近2000万元。

金卉集团总经理黄国斌特别提到该项目对精准扶贫的带动促进作用。周边3个村400多户村民在庄园打工,最高时达400多人,平常固定工有100多人,仅支付打工工资每年就达600多万元,还不算流转农民土地年租金每亩920元。此外,公司每年提供12万元,由当地政府统一支配,资助给贫困户、困难户。

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并举,兴林富民,让广大林农得到实惠,脱贫致富,是孝感林业部门的不变初心。“一棵茶树一斤油,百亩油茶一栋楼”,栽种油茶树门槛低,见效慢,尽管前三年没有收益,但可以套种黄精等中药材弥补,能确保长期收益稳定,是林业精准扶贫的好路子。市林业局局长唐民华逢人便宣传油茶产业。如今孝感已经形成了从种苗培育到加工销售的油茶全产业链。油茶仅今年上半年就发展了8万亩。

朱湖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吸引了武汉民营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兴建生态康养小区。

据了解,该市在创建森林城市过程中大力发展种苗花卉、林产加工、干鲜果茶、生物能源及木本油料、森林旅游、野生动物养殖六大林业产业,积极探索推广林药、林菌、林菜、林牧等立体开发、循环利用模式,全市经济林面积发展到80多万亩,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增加到41个,林业产值达260多亿元。绿色产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既扮靓了澴川大地,又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还在助推精准扶贫、引领农民致富奔小康中大显身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