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河北遵化充分发挥文旅产业融合倍增效应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25 16:30:54
摘要: 今年以来,遵化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发挥文旅产业融合倍增效应,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的生态绿城和旅游名城。

1至8月份,共接待游客517.1万人次,同比增长18.3%;收入53.03亿元,同比增长19.9%

今年以来,遵化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发挥文旅产业融合倍增效应,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的生态绿城和旅游名城。1至8月份,该市共接待游客517.1万人次,同比增长18.3%;收入53.03亿元,同比增长19.9%。

遵化市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清东陵、万佛园、汤泉、禅林寺、沙石峪等22处特色景区景点星罗棋布;皇家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佛家文化源远流长。

为使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为城市发展增添光彩,遵化立足“诗和远方”谋篇布局,以文强旅、文旅互动、共促共荣,开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让文化“美起来”、产业“强起来”,让寻常山水不再寻常。

为了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遵化市坚持以文化为媒、旅游为体,与故宫博物院、天津大学、山东蓬莱等单位和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引导本地各景区景点挖掘文化特色。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确定了“建设国际知名的京东文化旅游胜地”的总体定位和“一城、二轴、三带、四区”的空间布局。在此基础上,该市不断完善文旅产业的软硬件建设,实施综合交通网络覆盖,提质全域景观环境、整合全域旅游营销、扶持旅游人才开发等系列工程,打响“遵化旅游”品牌,全面提升文旅产业的可驻足性、可消费性和可回头性。

日前,投资300亿元的碧桂园航天农业生态城项目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一派火热景象。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航天农业为核心,以休闲农业、文化旅游为主导的特色农旅康养中心。遵化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旅产业要想实现大发展、快发展,必须依托重大项目支撑,用项目挖掘文化资源,用项目增创产业优势。

为加快把文化产业培育成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遵化市着手打造文旅融合核心项目9个、重点项目18个。随着中景信、融创、金融街等一大批国企、央企、民企相继落户,般若湖旅游度假区、古温泉旅游度假区、航天农业生态城等诸多文旅重点项目连点成线、连线成面、连面成区,文旅融合发展的“种子”破土而出,正在茁壮成长为撬动遵化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

在推进文旅融合工作中,遵化市全面梳理特色文化元素,将其融合到旅游产业中。以皇家文化、满族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温泉文化等文化脉络为载体,推出了清东陵“祭祀大典”实景表演、汤泉温泉养生、卧龙山二月二庙会等一批旅游产品。推出了“京作”红木家具、被誉为“国礼石”的沙石峪“千层石”等五大系列100多个品种的旅游商品。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新开发的“老佛耶”大饹馇、孔名包、十四王爷烧鸡等遵化特色食品,一个春节可以卖近万盒,纯利润达几十万元。此外,该市还举办了清东陵“用脚步丈量历史”徒步大会、中国·遵化第三届栗花节等一批民俗、休闲、运动、体验式的文化娱乐活动,全新旅游体验赢得游客纷纷“点赞”。(记者刘禹彤通讯员周宏武、王双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