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文旅建设应生态优先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18 15:22:55
摘要: 近两年,笔者发现,全国各地村镇,不论现实条件具不具备,自然环境允不允许,都开始想尽一切办法搞全域旅游或文化旅游。

◆荷戟郎

近两年,笔者发现,全国各地村镇,不论现实条件具不具备,自然环境允不允许,都开始想尽一切办法搞全域旅游或文化旅游。而某些生态环境脆弱的地方,旅游项目不动还好,一旦开动,当地自然环境多多少少受到了不好的影响。

比如笔者关注的一个北方村镇,二三十年前因无计划、无节制采煤开矿与毁林开荒,导致地下水污染,植被大面积破坏。村镇外围的几座砂岩小山光秃秃的,每年春冬两季,风一吹,沙尘漫天乱走,村民甚至连干净水都吃不上。但随着国家对乡镇小煤矿的治理以及当地农民纷纷进城打工,秃山竟然发生了神奇的变化,生机重焕——树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长起来了,大片的灌木林重新密密麻麻覆盖了山峦,各种花草遮挡了上山的小径,飞鸟也纷纷回来重新筑巢。每天晨昏时分,山间花草丰茂、空气鲜润,听着鸟鸣声来到这里的人不禁会有出尘之想。

这于当地而言本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在“全域旅游”的热潮下,这个村盘点了一下自己可怜的旅游资源,最终计划以这几座植被恢复中的小山为依托,建设一个“森林度假公园”。又在紧随而来的“文化旅游”浪潮中,在“森林度假公园”的原有规划中,加了几座仿古建筑。工程投入实施后,先是劈山修路,几十米高的小山,双向车道盘绕着从山下修到了山顶。而修路就得砍树,一些近几年生长起来的小树与灌木林便被毁掉了。以自然之力恢复起来的植被,就这样在刀斧之下再次出现长条状的空缺。

这样的“森林度假公园”,因其重复性、同质性,尤其是生态环境本身严重的脆弱性,非但不能为当地创造多少经济价值,反倒会因环境的倒退以及后期维护成本给当地造成经济负担。而让人揪心的是,这种环境的“建设性破坏”与隐形的经济负担在当地人看来,反倒是一种牺牲式的荣耀与悲壮了。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这句话孤立看来没有问题,但一旦放到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中,这句话或许该改成——“文化是灵魂,而环境才是载体。”没有一个良好的自然环境,别说文化传承子虚乌有,即使连旅游也是沙上建屋空欢喜。

笔者认为,在当前,文旅发展与环保一定要相辅相成,或者更直接地说,文旅发展中,环境保护要优先考虑。各地要因地制宜,在保护现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搞文旅,而不能文化旅游进一步,自然环境就退一步。此外,文旅建设一定要让真正广见博识的学者和专业文化创意设计团队参与进来,最好在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指导下进行,绝不能脑门一热任性为之。只有这样,文化旅游才能不失本味,青山绿水才能带来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