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长沙开福区:“调 治 创 扶 盘”打造省会后花园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0-31 13:38:28
摘要: 近日,集休闲、文化、展示、运动功能于一体的金霞新村社区公园正式落成了,美丽、文明、生态、宜居……这就是开福新农村的一隅。

【县域联播】长沙开福区:“调、治、创、扶、盘”打造省会后花园

开福区伍家岭村多地退耕还草还林,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曾鹤群摄

【县域联播】长沙开福区:“调、治、创、扶、盘”打造省会后花园

开福区青竹湖街道新源村稻谷收割早就实现了机械化。

【县域联播】长沙开福区:“调、治、创、扶、盘”打造省会后花园

金霞新村因种植结构调整,缩小水稻种植面积20余公顷改种油菜。

张颐佳胡什刘晨帆

回廊婉转,秋波粼粼,孩子银铃般的笑声融进烂漫的山花里。

近日,集休闲、文化、展示、运动功能于一体的金霞新村社区公园正式落成了,美丽、文明、生态、宜居……这就是开福新农村的一隅。

农,天下之大本也。

按照今年中央的1号文件,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开福区提出了“调、治、创、扶、盘”五字实招。

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满怀期待地说:“我们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扎实做好‘五字’文章,通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使农民集体经济收益由原来每村3—5万元/年,提高到8—12万/年,农民可支配收入提高到3.2万元/年,真正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让开福宜居宜业新农村成为省会美丽的后花园。”

“调”出致富新思路

“这叫伊乐藻,天气转凉不需要荷叶遮荫了,我们便割掉残荷种植伊乐藻更利于小龙虾的生长。”金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水产养殖专家肖承云刚从田埂上岸,对于今年开福大道两旁“荷虾套养”成功,喜滋滋地告诉笔者:“你看这一片是‘稻虾套养’,每年光小龙虾就能收4—5次,每次放30—40公斤虾苗,50天左右就能收获150—200公斤小龙虾,今年好虾的批发价都涨到了每公斤60块。”

传统的水稻种植既难以提高产量,又没有经济效益,如何与时俱进,调优产业结构?

今年开福区坚持两种“调”法,一是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调整农业种植结构6300亩,将以往由水稻种植为主,调整为荷花、蔬菜、水果、花卉等经济作物,并有500亩试点了“套养”新模式,区财政按照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资金扶持,并培育打造了两个千亩种植示范片区,即捞刀河街道的湘莲千亩示范片区和沙坪街道的特色花卉果蔬千亩示范片区。

另一调是从产业结构优化出发,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利用农业+旅游、农业+电商、农产品深加工等多渠道,延展农业的全链条升值。

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说:“开福有金霞粮食集团、统一、银州米粉等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充分盘活资源,技术改造升级,瞄准深加工,预计今年全区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能突破150亿元。”

“治”新田园好风光

虽已10月,开福区最北端的沙坪河两岸依然是绿草茵茵,花香阵阵。这条全长15.59公里的小河自北向南流经钟山村、沙坪社区、檀木岭村、汉回村,是沙坪街道一条重要的集灌溉、防洪、抗旱、生态于一体的内河。

秀美的开福有一江四河75公里的滨水岸线,既是一笔巨大的生态财富,也留给执政者一个严峻的考题。今年以来,开福区投入1.78亿元,对辖区内34处黑臭水体进行了全面治理。沙坪街道就将“河畅、水清、岸绿、花芳”确定为治河目标。

在2017年百年不遇的大洪水面前,开福区未溃一垸、未跨一坝、未死伤一人,经历这场“鏖战”的副区长朱江感慨道:“从治水开始,开福还提出了治污、治脏、治路、治陋,以多措并举,标本兼职的方式实现美丽乡村的全域净化,全民参与。”

今年区财政投入2500万对去年农村水毁设施进行治理修复,同时今明两年预计投入1.7亿元,实现全区堤防的全面达标。

按照今年出台的《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开福区从改厕、改厨、改水、改圈做起,严格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农村无害化厕所的普及率达到94.1%,广大开福农村100%实现垃圾上门回收。

去年至今,开福区完成近百公里农村道路的“白改黑”,并基本实现农村地区交通设施的城市化管理,大大减少了安全隐患。

“创”建乡村新典范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今年7月,开福区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为美丽新农村描绘了秀美的蓝图。

其实,早在2014年,开福区就在积极探索以创建示范村的模式带动区域发展。

2015年,沙坪街道汉回村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位列全省第一。

2016年,沙坪街道檀木岭村,2017年青竹湖街道金霞新村再获殊荣,使得近3年开福区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数量位列长沙第一位。

按照“规划引领布局美、融合发展产业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宜居宜游生活美、健康文明风尚美”的原则,开福区提出,在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基础上,每年争创1个省级美丽乡村,每年建设4—6个示范休闲农业庄园,力争创建更多的全国文明村。并以沙坪湘绣小镇、金霞耕读小镇、汉回民俗小镇等6个特色小镇为核心“以点带面”,初步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村落格局。

“扶”危济困奔小康

9月21日,“精准扶贫文化同行”阳光助学小队来到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塔溪小学,不仅为孩子们送上了崭新的校服、还带来书籍、文具、节目等文化大礼包。

开福188平方公里土地,62万人口,作为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2015年已经全面消除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为了积极响应中央、省市的要求和号召,开福区积极参与了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湘西龙山县内溪乡、长沙县路口镇上杉市村和宁乡市流沙河镇鸿富村的脱贫攻坚。

在开福区委组织部和区农水局的牵头组织下,“扶”助“一县一乡二村”的脱贫攻坚,全区选派精干力量驻点帮扶,以抓产业为主,办民生实事,“扶志+扶智”。

对于区内,农水局以“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群众心坎上”为目标,把已经脱贫的困难户扶稳扶实。

荷花种植讲座、黄豆的病虫防治、小龙虾水产养殖……近3年来,开福区农水局共举行农技专业知识讲座24场,投入培训经费50余万元,针对农村困难群众采取定向岗位培养的方式,定期组织农民参加就业培训班、农技知识提高班等等,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脱贫农民自力更生不返贫。

“盘”活资源富乡亲

10月14日,秀峰街道竹隐社区178户安置群众喜获新房,这是他们盘活集体土地后的第二批集中安置。

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对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运行机制有着重大意义。

今年8月,开福区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计划用一年半的时间分两步走,在沙坪、捞刀河、青竹湖、秀峰4个涉农街道3307公顷耕地完成制度性改革。

第一步,截至2018年底,完成全区农村集体产权清资核产任务,包括对人员的摸底清理;第二步,截至2019年底,将完成集体经济成员确定、建立台账量化股权、推选股东代表、依法成立股份制经济合作社。

开福区以让农民从农村走出来,让农产品从农村走出来,吸引城市资本进入农村,鼓励城市居民进入农村的“两出两进”为抓手,充分盘活农村土地、林地、水域资源。截至目前,实现土地扭转面积达866.6公顷,林地面积达666公顷,今年特色水产养殖收入有望突破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