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第二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在北川县举行

来源:中国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1-09 12:00:51
摘要: 2018年11月1日至10日,由四川省文化厅主办,绵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北川羌族自治县承办的第二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大美四川魅力羌年”成果展暨2018羌历新年系列文化活动将在北川举行。

羌区非遗大展演羌历新年精彩多;脱贫见证新时代,生态强县笑开颜。2018年11月1日至10日,由四川省文化厅主办,绵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北川羌族自治县承办的第二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大美四川魅力羌年”成果展暨2018羌历新年系列文化活动将在北川举行。

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大美四川,魅力羌年”成果展暨羌历年庆祝活动

羌历年,羌语称“日麦节”,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最为隆重的节日,时间为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今年当地将从11月1日至10日举行庆祝羌历新年。此次羌历年,地区覆盖面广,来自阿坝州以及陕西宁强、略阳、凤县,成都市邛崃市等20余个县、市、区将共同参与。羌历年期间将举行非遗文创产品展览展销,此次是以非遗保护项目及文创产品、图文展示及互动体验为主,展示成果多,各种非遗文创产品包括北川草编、羌族水磨漆艺、羌绣、羌茶、羌酒、老腊肉、平武剪纸、花腰带以及农特产品等均一一亮相展览展销现场。此次羌历新年活态表演项目多,沙朗大赛、羌绣旗袍赛、沙朗篝火晚会、民俗文化专场演出、“风从羌山来”北川专场演出等轮番上演,精彩不断。届时大型民俗文化巡游参与人数众多,群众积极性高,来自阿坝州羌区各县、绵阳市平武县的沙朗队伍,羌绣旗袍队伍,北川沙朗队伍、非遗队伍等参加大型民俗文化巡游,人数将多达4000余人,巡游队伍将在当天从北川禹王桥-巴拿恰-禹王广场-新生广场开展民俗文化巡游。羌历年期间还将举行非遗保护研讨、禹羌文化摄影展、羌族文化培训、非遗进校园等一大批有特点有亮点的极具羌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其中羌文化培训项目多,羌笛、羌绣、羌语等培训让民族文化传递出去,上到80岁老年下到幼儿均有参与其中,非遗进校园活动更是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营造浓厚的非遗文化氛围。

第二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成果展羌舞展演

据了解,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目前已拥有丰富的非遗项目。其中,“羌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届时活动期间有各地约30支羌族民间歌舞演出队、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6个省级项目、37个市级项目和91个县级项目、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3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1名、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2名。

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新闻发布,一起见证北川脱贫路

此次羌历年活动充分展示保护区近年来的保护成果和经验总结。让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发展情况,从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良好氛围。(文/图刘仁喜王守蕾)

新闻链接:

作为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的北川,十年来,通过建立传习所、持续开展口述史的编写、研讨会、建立多家博物馆、大型展示展演活动、非遗进校园、羌文化衍生产品研发等方式,绵阳地区羌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得到了长足进步。北川通过实施特色村寨景区化、非遗项目产业化、农业产品旅游化、旅游服务规范化,成功创建1个5A、4个4A级景区、81个星级农家乐,推动山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上山变上班。羌绣、草编等20多个非遗项目成功产业化,不仅带动7600余名贫困群众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还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6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7亿元。北川草编传承人也通过教授当地8000多人学会了草编技术,解决了2000多名残疾人就业,北川羌绣协会通过“协会+基地+专业人才带动”让3000多人在家中实现了就业,年创产值5000多万元,“十八大”羌绣感恩旗、《飞天吹箫仙女》、《富贵祯祥》等羌绣作品先后进入人民大会堂“十八新闻中心”和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峰会。全县开发水磨漆、羌绣、草编、奇石等1000余种文化创意旅游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