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甘肃临泽县:林下经济实现年产值3.2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1-15 17:13:34
摘要: 临泽县通过探索建立“林地变股权,林农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林地经营机制,盘活林地资产,积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促进适度规模经营,走上林下经济致富路。

中新网甘肃新闻11月14日电 (通讯员倪绿周刘小春)临泽县通过探索建立“林地变股权,林农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林地经营机制,盘活林地资产,积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促进适度规模经营,走上林下经济致富路。

自被列为甘肃省首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试点县以来,该县对涉及的44.3万亩集体林地明晰产权,核发林权证7200份。在主体改革基础上,相继开展了集体林权综合配套改革、集体林地股份制改革以及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推行林权抵押贷款,拓宽投融资渠道,盘活林地森林资产,探索建立“林地变股权,林农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林地经营机制,推动了农村沉睡的林地资产变成流动资本,实现农村物权与融资的有效结合。

目前,全县办理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10笔4.1432亿元;申请林业贴息贷款14.5亿元,兑付贴息资金3482.9万元。在完成林地确权权登记发证、落实农民林地承包经营权的基础上,该县鼓励有条件的林农流转承包林地的经营权,积极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股份合作社、林业龙头企业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形成了林果、林草、林药、林畜、林禽、生态旅游等开发为主的农民合作组织及家庭林场。目前,建成林下经济示范点30处,培育林业龙头企业13家,家庭林场48家,林业专业合作社85个,发展以红枣、枸杞、肉苁蓉为主的林下种植达8.85万亩,实现林下经济年产值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