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土地整治中的强村富民路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1-30 13:20:02
摘要: 2013年,一心想回报家乡的创业能人丁云林毅然回到丁湾村,注资成立了鑫沄生态农业公司,计划打造一家集都市休闲、生态旅游、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

【县域生态】生态土地整治中的强村富民路

图为:广水市杨寨镇丁湾村村口

“以前搬运靠挑、出门靠走、耕田靠牛,村里根本留不住人。现在可好,山绿了、路通了,农民不出家门也能赚钱了,咱们农村不比城里差。”丁湾村支书方如意说起村里的变化,一脸的自豪和感激,“这是党的政策好,也多亏了国土部门的土地整治项目”。

土地整治项目结合农业产业化

丁湾村隶属于全省“四化同步”的广水市杨寨镇,辖区面积9200亩,总人口2590人。虽有京广铁路、107国道穿村而过,但受村内交通、耕作条件等影响,早些年田地抛荒严重,村集体经济低迷萧条,留守村里大多是老弱病残。2013年,一心想回报家乡的创业能人丁云林毅然回到丁湾村,注资成立了鑫沄生态农业公司,计划打造一家集都市休闲、生态旅游、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

鑫沄公司的生态农业发展思路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了充分发挥土地整治项目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底盘作用,壮大农业产业化实体经济,广水市国土资源局在土地整治项目规划选址上,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向其靠拢。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3年7月,杨寨镇“四化同步”示范乡镇土地整治项目正式获批,建设规模1万亩,总投资2430万元,其中丁湾村3000亩土地同步纳入土地整治范围。

怎样向生态整治模式转型

广水市国土资源局始终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探索新型土地整治的指导思想。在争取省自然资源厅支持后,该局将丁湾标段按照生态整治模式规划设计,使项目规划与鑫沄公司产业发展规划最大限度融合,确保规划设计在改善农业经营条件、改善生活环境的同时,将传统文化、历史古迹、自然风光、现代文明融入其中。

在项目实施中,广水市国土资源局充分汲取桃源村生态土地整治试点经验,对建设材料和施工工艺进行了适当调整。如除主干道外尽量不做过多的硬化;沟渠采用片石干砌为主,避免了混凝土对于水体生物栖息与繁殖的影响,有利于自然水体的自我净化,生态沟渠采用卡扣式生态砖护坡,生态砖孔内撒草籽,增加沟渠景观绿化功能;在整修塘堰的过程中取消以前的水泥现浇施工,为做到固化而不硬化,以片石、植草砖护砌,使塘堰整修趋近自然,又不失生态环保功能;道路施工过程中没有全部采用混凝土设计,根据实际情况,除主干道设计为水泥路面外,修复田间道和新修生产路路面采用了泥结碎石铺筑,田间道土路肩设计了撒播草籽和种植防护林工序,该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混凝土、砂砾石等对农田生态环境的破坏,在保证农产品、肥料运输外,还为生活在不同生态景观斑块内的动植物提供了栖息和通行的走廊,维护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平衡。对古村落、历史文化遗址本着传统特色深入打造,建设得既接地气又有韵味。

综合效益逐步显现

传统土地整治项目往往只注重经济效益,追求增加耕地面积,强调提高土地资源的承载力,忽略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丁湾生态土地整治试点的实施,共平整土地2600亩,整治塘堰19口,硬化沟渠7000米,新建溢流坝2座、泵站1座,修建田间道路8000米、水泥路2000米,在有效改善耕作条件的同时,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更加凸显。

丁湾项目的实施,极大地鼓舞了鑫沄公司的发展信心,鑫沄公司先后在该村流转土地3000亩,从事规模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农业休闲观光等项目,还实施了百亩荷塘、格桑花海、古榴园等项目,年经济收入300多万元。

生态休闲农业助推了旅游业的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现如今,丁湾村每个周末吸引周边千余人前来观赏游玩,全村已有12户开办了农家乐,其中丁湾山庄被省旅游局评为“五星级农家乐”;71户群众投资350万元,完成了荆楚风格民居改建。全国文明村镇、随州旅游名村、随州先进基层党组织……如一张张崭新的名片装点着如今的丁湾村。

丁湾生态土地整治的试点成功既让当地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也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为了巩固生态土地整治试点经验,支持“四化同步”乡镇建设,2016年,省政府批准了杨寨生态土地整治项目。该项目作为全省两个生态土地整治项目之一,涉及丁湾2000亩,其总体建设方案由省住建厅、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专家共同编制,在全省土地整治行业尚为首创。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