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聚力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中国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10 17:46:21
摘要: 近年来,巴中市政协始终聚焦生态环保、绿色振兴,聚力守护绿水青山,助推环境质量改善,为全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生态环境是大自然的馈赠,恰如巴中母亲河巴河,从昔日的污水直排亟待整治到如今再现水清岸绿美景,生动展示了巴中守护生态环境征程。近年来,巴中市政协始终聚焦生态环保、绿色振兴,聚力守护绿水青山,助推环境质量改善,为全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守护生态红线

翻开巴中市近年环境质量公报:2013年以来,巴中森林覆盖率升至58%;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全市3类土壤利用类型均为清洁安全;年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00天。从2015年四川实施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制度以来,巴中连年都获得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资金奖励。

巴中市政协始终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始终聚焦生态环保、绿色振兴,聚力守护绿水青山,先后将“农村饮水安全”“城乡污水处理”“实施九大绿化行动”“城乡垃圾规范处置”“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等关乎民生的生态环保事项纳入政协议政协商内容,有力地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快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加快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等一项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2017年,在全省率先启动河长制工作,鲜明喊响“保护母亲河”口号,以铁腕治理态度全面控源治污、打非禁采,设立河(段)长3574名,累计巡河7万余人次,守护境内大小河流1100余条、总长4342公里,大中型水库725座。巴中大小河流已重现河清岸绿美景。

助推生态自觉

“看到政协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到推动解决环保问题具体工作之中,我们感到很高兴。”市政协委员邓有初说,“同时,环境保护离不开我们每个市民的自觉参与,离不开公众生态文明意识的提升和文明习惯的养成。”

为将生态自觉根植人心,巴中通过“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畅通“12369”环保热线,面向社会开通“12369”微信举报和环保局长政务微信平台,引导公众建设生态文化、培养生态文明理念、树立生态文明意识。与此同时,坚持城乡同步推进,通过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培育新型农民、良好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努力让老百姓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罗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