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松溪:一座边远山区县 扬起绿色的风帆

来源:中国环境网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11 17:19:24
摘要: 位于闽浙交界处,武夷山麓东南侧,有一座被称之为“百里松荫碧长溪”的山城、国家级生态县——松溪县。

位于闽浙交界处,武夷山麓东南侧,有一座被称之为“百里松荫碧长溪”的山城、国家级生态县——松溪县。

当你走进松溪,这里的青山,这里的绿水,这里的空气能让你解除途中的一切疲惫。当你走进松溪,你会被这里的自然生态环境所吸引,这里没有雾霾,空气清新,水甘甜。境内山峰叠嶂,山清水秀,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75.7%。

大自然赐予了松溪的绿色财富,对于一个尚欠发达的山区县,如何护好绿水青山,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绿色崛起,后发赶超”。

生态环境保护“一把手”工程

早在2009年,松溪县就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把生态建设贯穿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在绿色理念的引领下,松溪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长足发展。全县9个乡镇(街道)中有8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02个行政村中有14个国家级生态村,43个村省级生态村, 95个市级生态村。2016年被评为国家生态县。

“绿色崛起,后发赶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松溪县的奋进目标。松溪县将生态保护纳入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并实施了《松溪县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先后岀台了《中共松溪县委松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共建美丽松溪推动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松溪县贯彻落实省、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中共松溪县委关于加快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意见》等。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以及生态环境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每年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与各乡(镇)、街道‘一把手`签订《松溪县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对县直部门下达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指标,并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县人大、政协发挥监督职能,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项监督、视察,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松溪县环保局长黄游龙说。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了全县共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17年境内地表水水质保持Ⅱ类标准,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达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为98.63%,今年1-10优良天数比例达99.7%。

百里松荫碧长溪水美城市宜居城

淸晨,记者来到松溪河畔,冬季的河面上飘浮着一层白色的雾纱,只见数只白鹭在河岸边觅食。

在松溪樟树林湿地公园,有不少市民穿着运动服或休闲装在此晨练,甚有不少骑行爱好者骑着自行车围着公园绕行。“县里建设水美城市后,这里变的更美了,空气更加清新了,成了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场所。”市民李姓大妈说。

“水美城市建设项目,是松溪县迄今为止最大的城市建设工程,项目带动投资数10亿元,已成为加速松溪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介绍说,水美城市项目建设,就是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有着“百里松荫碧长溪”美誉的松溪县可谓是因水而名,因水而兴,水是松溪的灵魂。2016年,南平市委、市政府实施水美城市发展战略,松溪县牢牢把握机遇,迅速打响水美松溪城市建设战役,做足“水文章”。

黄美萍介绍,水美松溪城市建设涵盖松溪干流、文秀湖流域和小武夷水利风景区3个区域,与闽江防洪工程南平段四期(松溪)项目、城市湿地公园、文秀湖景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湛卢山生态文化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项目统筹结合,形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水美景色,实现“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便民”的目标。

留住乡愁,勾画乡村旅游新画卷

冬季的松溪,天气显的寒冷。12月9日,记者来到松溪县生态环境优美的生态村郑墩镇万前村,看到即是一片繁忙和热闹的景象,整个万前村的空气弥漫着蔗香甜味。

走进万前村“百年蔗”红糖厂,只见工人们穿着工作服正有条不紊地将甘蔗冲洗、榨汁、除沫、制(出)糖、打砂、倒模,每一个生产过程,都是那样专注。

但在万前村广场上则是另一番景象,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松溪县特色产品义卖、“舌尖松溪”美食展示,特色美食节等活动在此举行。

天虽下着冻雨,在有着千年历史的郑墩镇梅口村记者看到,有不少游客兴致不减游览古渡口、古村落及留影拍照。

据介绍,为展示松溪县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10月17日至12月10日,松溪县举办以"品味湛卢文韵?共享甜蜜时光”为主题的松溪县第二届“千年松溪·百年蔗“文化旅游节。活动期间开展了“发现松溪”全国摄影大赛、“创意松溪”上海高校产品设计大赛、“印象松溪”版画大赛、“雍蔗颂”诗词征文大赛、个性化邮票邮册设计大赛、吉祥物设计大赛、文化旅游和健康科技产业创新峰会、“墨润松溪”书画笔会、“舌尖松溪”美食展示等等丰富多彩活动。

近年来,松溪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挖文化旅游特色资源,推动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大塔山·文秀湖、招沙甲、诰屏山等三家国家级3A景区建设;梅口埠、龙源生态茶庄、福当山也于近日通过3A景区验收。新增五星级美丽乡村西洋村、四星级美丽乡村长江村、三星级美丽乡村万前村、马坪村。如今的松溪已呈现岀宜养、宜居、宜游的乡村旅游新画卷。

绿色发展,经济增长新态势

为保护特有的资源,松溪县对郑墩镇万前村“百年蔗”品种进行保护和开发,发展“百年蔗”蔗糖产业。松溪甘蔗栽培系统,2016年12月被列为全国农业文化遗产。

“稻-渔”种养已成为松溪县农村循环生态新模式。在旧县乡建立起“稻-渔”种养生态循环示范基地,开发了“稻花鱼”牌绿色大米和生态鱼。2016年12月“稻花鱼”生态养殖模式获得大宗淡水鱼繁育工艺创新及生态养殖模式示范推广,并获得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又获得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培育中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有机认证8000亩。

松溪县的绿色食品、机电制造、竹木加工三大传统主导产业稳定增长,去年实现产值52.9亿元。记者在县城东工业园区看到,以闽瑞环保纤维为龙头的新型轻纺产业链条快速延伸,引进荣轩、创盈、瑞松3家聚酯瓶片厂及维幅精工、雷尔新材料等一批强链、补链上下游企业,这些企业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去年,我县引进项目66个,总投资122.25亿元;2017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达6507万元,比增151%。"松溪县长苏建旗介绍说。

绿色经济的发展已成为松溪县经济增长新态势。2014、2015、2016年连续三年进入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行列。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今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位居南平市第三。(陈伟 董昌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