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曲靖创新制度抓实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来源:中国环境网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11 17:19:19
摘要: 2018年11月30日,随着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黄草坪水库一级保护区4户19人11时25分搬离近百年老房子住进政府新建住房,马龙区得以在15时完成对住房拆除。

2018年11月30日,随着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黄草坪水库一级保护区4户19人11时25分搬离近百年老房子住进政府新建住房,马龙区得以在15时完成对住房拆除。至此,曲靖市64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治并上报销号,比国家规定完成时限提前了30天。

曲靖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聚力攻坚,采取强化督查、预警调度、加大投入等多种举措,强力推进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创新制定并严格落实“三必看”“三结合”“三清单”“三道关”制度,确保整治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督察检查,开展预警调度

据了解,2018年3月,曲靖市汇总各县(市、区)14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57个,在生态环境部组织的水源地“专项督查”中发现清单外问题7个,问题数占全省问题总数12.9%,属于历史遗留问题56个。

曲靖市把强化督查作为集聚合力加快环境问题整治进程的重要抓手,在迎接了生态环境部2轮次“水源地专项督查”基础上,市环保督察办根据各地整治进展情况组织了12轮次现场督查,每轮督查都向当地政府现场交办意见,并在下一轮督查中重点核查整改落实情况。11月下旬,由市纪委监委、市环保督察办联合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沾益区、马龙区、宣威市、富源县、陆良县、罗平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查验等方式,对涉及县(市、区)54个问题展开专项督查,现场核实43个已完成整改问题,督查督办11个即将完成整改的问题。各地责任部门高度重视,采取召开整治工作现场会、责任领导驻点指导等方式,对督查反馈问题实行挂账销号管理,有效推进了问题整治。

曲靖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开展预警调度,竭力压实水源地环境保护责任。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一事一专办”的要求,需解决的所有环境问题都分解到县级领导负责。2018年8月以来,曲靖市 2次集中约谈9县(市、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在全市范围印发政务督查通报2份,向4个县(市、区)党委、政府下发预警函。自10月开始,曲靖市根据调度情况每周一排名、每周一通报,督导各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逐条逐项抓整改。

曲靖市环保督察办扎实抓好调度内容“三必看”(各级党委、政府专题研究水源地相关情况、部署工作落实、突出问题兑现整改、难点工作破解和重点任务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必看;各地对照水源地环境问题清单现场整改情况必看;各地水源地专项行动痕迹资料必看)、调度方式“三结合”(现场调度与会议交流相结合;问题整改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先进示范与鞭策后进相结合)、推进责任落实“三清单”(建立问题清单、建立任务清单、整改承诺清单)、跟踪问效“三道关”(整改前评估关、交办后督查关、年终兑现关)。

曲靖市以超常规举措压实责任,使各级党委、政府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明显提升。

持续加大投入,增强整治实效

此次专项行动,曲靖市着力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内村庄生活面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交通穿越、旅游餐饮、工业企业污染等问题。

为确保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提速增效,曲靖市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在财政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各县(市、区)不等不靠,多方筹措资金,着力在宣传引导、工程项目设计、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

曲靖市各县(市、区)针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进村入户宣传达300多人次,印发宣传手册1000余册,张贴宣传标语200条,各地还广泛利用广播等途径大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水源地环境保护。

结合提升人居环境工程建设,全市各地因地制宜下大力气解决村庄生活面源污染问题。如沾益区、宣威市、富源县把水源地保护区村庄综合治理成效当做样板来抓,为后续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工程提供借鉴。全市7县(市、区)加紧建设生活污水管网、生态湿地、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等工程,确保不让污水流入水源地。全市共有14个饮用水水源地展开村庄绿化工作。富源县根据村庄地质特点引入“中国罐”小型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确保每户收集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回用。

据统计,在此次历时8个月的专项行动中,曲靖市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因地制宜改善农业种植结构,建成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24套,关停保护区内农家乐10家、企业4家、散养户5户,拆除危房130间,旱厕整改73个,改造输水管渠1100米,绿化土地面积9000余平方米,清理村庄“三堆”、规范化设立保护区标识、修筑道路事故导流渠。通过实实在在的工程性举措,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记者蒋朝晖通讯员杨佳李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