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钟灵毓秀天中地 山水田园幸福城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12-12 16:37:53
摘要: 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到国家森林城市,拥有厚重文化历史的驻马店,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又唱响一曲嘹亮的绿色生态之歌。

【县域生态图片】钟灵毓秀天中地山水田园幸福城

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

【县域生态图片】钟灵毓秀天中地山水田园幸福城

薄山湖水源地

【县域生态图片】钟灵毓秀天中地山水田园幸福城

确山县老乐山‍‍

如今,行走在驻马店市区,仰望天空,湛蓝如洗;眺望远处,满目绿色;张口呼吸,沁人心脾,一个宜居宜业、生态优美的森林城市芳容初绽,一个“钟灵毓秀天中地、山水田园驻马店”渐露雏形。  

一座城,有了绿色,就有了生机;有了花开,就有了心动的喜悦。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正共享着绿色的环境、清新的空气。

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到国家森林城市,拥有厚重文化历史的驻马店,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又唱响一曲嘹亮的绿色生态之歌。

水清

建一座人城水和谐交融的“活力水城”

以前的练江河混浊不堪、周边环境脏乱差,如今变身高颜值的碧水河,这是驻马店全力做好绿色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

让这条曾经浑浊不堪的练江河大变样的秘诀是什么?

就是驻马店以“山水田园、生态宜居”为目标,努力构建城区水网结构,形成山水相依、水文共荣、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大举措。

“根据现有河道水系条件、地形地貌,我们整个生态水系规划河渠19条,呈八纵九横二渠分布状态;水系功能分为七带五连四湿地,可营造生态水面1.5万亩,城市水域面积率5%。”驻马店市水利局局长王伟说。

“人与天调,而后天地之美生。”打造“水清岸绿、山水相映、河湖相通、生态美景”的驻马店,关乎城市形象、关乎城市环境,更关乎人民福祉。

如何再现驻马店水系的自然之美、景观之美,真正让百姓看得见碧水?

驻马店选取小清河、练江河等雨洪资源利用潜力较大的河道流域,开展生态水系修复工程。采用多种方式,建立良性循环的水生态自净系统。利用海绵型城市原理,优化城市水系布局,构建城市河流生态廊道。

不仅如此,驻马店还建立水系连通循环,引板桥水库、薄山水库等清水入城,河流在满足防洪需求的前提下塑造生态水域面貌,将不同类型、级别、功能的城市水体相互连成网络,创建富有活力的滨水空间。

眼下,练江河沿岸绿化、湿地公园、骏马河沿岸绿化、冷水河沿岸绿化、小清河沿岸绿化已成为城市的“制氧机”,驻马店生态水系的治理有目共睹。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碧水就是幸福。”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说,驻马店将继续秉承城以人为本,民以城为家的理念,建设一座人、城与水和谐交融的“活力水城”。

林绿

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基调主旋律

今年10月15日,“中原粮仓”驻马店拥有了一张新名片——国家森林城市。

当天在深圳举行的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还代表一起跻身“国家森林城市”的兄弟城市作典型发言。以农业大市著称的驻马店,从此有了国字号的绿色名片,这让天中人无比自豪。

古老驿城载新誉,创新高地书华章。创森三年来,经过不懈努力,驻马店出色的绿色答卷已经交出:全市林地面积32.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1.91%,所有县区均实现林业生态县建设目标;市中心城区新增绿地面积748公顷,绿化覆盖率由2014年年底的40.3%提高到43.2%……从城市到乡村,从广场到庭院,片片翠绿点染着天中大地。

如今,仅驻马店的置地公园,林地面积就已达706亩,仅乔木就有银杏、雪松、水杉等30多个品种,有效地改善了局部小气候,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森林是“城市之肺”,正是有了置地公园、开源公园及众多的市内小游园,驻马店的环境、空气才得以如此清新。

创森的目标虽已达成,但奋进的脚步却从不停止。在11月28日召开的驻马店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驻马店动员大会上,驻马店明确了今后五年造林绿化的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和具体目标。

根据计划,驻马店将围绕未来五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的总体目标,五年时间将完成造林162.6571万亩,其中完成生态廊道38.9738万亩、城郊绿化7.342万亩、乡村绿化37.8002万亩、农田林网折合造林30.1211万亩、山区生态林48.42万亩。

“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驻马店,是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表示,打造绿水青山森林城,建设生态宜居驻马店,让全市人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将在天中大地持续深入开展下去。

城美

城在林中人在景中打造生态宜居新天中

森林绿意盎然,让整座城市生机勃勃。

在驻马店市区走走,一个个小区掩映在绿树环抱中,机关单位庭院中的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放眼望去,城在林中、人在景中。

大街小巷,道路宽敞平坦,干净亮丽,人行道上铺着漂亮的大理石砖,绿化带内的植物油绿。

穿行在驻马店开源公园,湛蓝的开源湖犹如一颗耀眼的明珠,公园里小桥流水、花木苍翠、景色宜人,许多市民早晨或傍晚都会在开源公园散步。

城市主动拥抱“绿色”,“绿色”也让城市被美丽“包围”。

驻马店市林业局局长陈黎介绍,目前,驻马店中心城区新增绿化覆盖面积748公顷、公园绿地223公顷,实现了市民出门500米见园、300米见绿;新建省级湿地公园1处、省级森林公园2处,改造、升级森林公园5处。

可以说,驻马店城区主次干道绿化带和环城绿化走廊已成为城市的“输氧管”,小区绿化、庭院绿化已成为城市的“富氧吧”。

现在的驻马店,就是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街道边、小区里、庭院中都是绿的影子,抬头是绿、脚边是绿、放眼是绿,绿色成为这座城市的主色调。

正如市长朱是西所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理念已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生态水系

根据现有河道水系条件、地形地貌,我们整个生态水系规划河渠19条,呈八纵九横二渠分布状态;水系功能分为七带五连四湿地,可营造生态水面

1.5万亩

根据现有河道水系条件、地形地貌,我们整个生态水系规划河渠19条,呈八纵九横二渠分布状态;水系功能分为七带五连四湿地,可营造生态水面,城市水域面积率5%。

绿色答卷

●全市林地面积32.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1.91%,所有县区均实现林业生态县建设目标

●市中心城区新增绿地面积748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14年底的40.3%提高到

43.2%

“数”说“绿”城

●驻马店中心城区新增绿化覆盖面积748公顷

●公园绿地223公顷●市民出门500米见园、300米见绿●新建省级湿地公园1处、省级森林公园2处●改造、升级森林公园5处。

文/记者杨晓东

通讯员程恒余胜利

李红建冯东京周由程靖瑶图/弓华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