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李晓林当选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网生态频道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5-14 13:34:34
摘要: 5月11日,由民政部主管的中国慈善联合会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长,及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第一届监事会监事。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当选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当选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唐承沛、副会长李晓林等与会员见面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唐承沛讲话

李晓林当选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

5月11日,由民政部主管的中国慈善联合会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长,及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第一届监事会监事。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当选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当选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出席并致辞;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振国、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等领导出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等出席本次并作相关报告。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当选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将始终秉承中慈联“联合慈善力量、沟通社会各方、促进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发展”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致辞

李晓林秘书长是我国改革开放后优秀的企业家、慈善家之一,自1995年开展慈善捐赠以来,个人已累计捐赠6000余万元,累计劝募超过20亿元,支持我国的教育助学、卫生医疗扶贫、大病救助、农村产业扶贫和赈灾救灾等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民政部于2008年授予其国家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陈昌智赞誉道:“李晓林怀着对国家和人民深厚情谊,实业报国、致富思源,为我国慈善事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我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证书

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时,“万元户”还很罕见时,李晓林仅1995年一年时间里就捐赠650万元;2003年,当时中华骨髓库仅有2万例数据库,李晓林捐赠225万元发起中华骨髓博爱基金,帮助中华骨髓库发展成为目前全世界第四大骨髓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华人骨髓库;2007年,李晓林倡导成立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1年,李晓林了解到我国贫困地区因为救护车缺乏而耽误危急重症患者、孕产妇、伤员急救时,倡导发起“思源救护”项目,并已联合社会累计捐赠3348辆救护车,创造并保持着我国慈善组织救护车捐赠数量的最高纪录,覆盖592个国贫县、每县至少捐赠了3辆,并覆盖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乡镇中心卫生院。

刘福清副会长兼秘书长做工作报告

特别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领导下,在李晓林秘书长的亲自指挥下,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现已设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天使妈妈基金”、“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搜狐焦点公益基金”等43支专项基金,积极开展“思源救护”、“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思源零钱电影院”、“思源爱的分贝”、“思源天使妈妈”、“思源扬帆计划”等数十个集约化、精准化扶贫项目,并举办“芭莎明星慈善夜”、“华语名主播公益朗诵会”等品牌活动,已经累计有7亿多人次爱心人士参与捐赠,累计筹集款物超过20亿元,累计帮扶困难群众超过1300万人次。多年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不辱使命、勇往直前,不但于2008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还6次荣获民政部颁发的国家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并且透明指数连续8年位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收到受助地区和群众回赠的4000多面锦旗。

新时代有新作为,在李晓林秘书长的率领下,2018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主导建设了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帮帮公益;并牵头发起由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阿里巴巴等28家电商企业和爱心企业共同参与的中国电商扶贫联盟,通过新理念、新技术、新渠道、新手段,积极助力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据了解,中国电商扶贫联盟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已从贫困地区遴选出414个“电商扶贫推介品牌”,资助185家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企业进行“三品一标”认证申请,先后在北京、重庆、哈尔滨开展了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累计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特产品金额超过3亿元。

彭建梅执行秘书长做财务报告

此外,李晓林秘书长自2003年起先后担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从2018年起担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并提交了《建议加快中华骨髓库建设提案》、《关于如何解决白血病手术费用的提案》、《关于将公益慈善事业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的提案》、《关于建设国家级跨部门联合救灾救援指挥平台的提案》、《关于将地中海贫血患者救助纳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提案》、《关于将“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纳入健康精准扶贫政策的建议》等多个政协提案和人大建议,通过政协提案、人大议案和投书媒体,为我国慈善公益事奔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鼓与呼”,呼吁民营企业发挥优势,通过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大病救助、农村产业扶贫等方式合力参与脱贫攻坚战,助力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代表民政部党组祝贺大会的顺利召开。詹成付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慈善联合会是慈善组织领域的行业自律组织,这是区别于其他行业组织和慈善组织的重要分水岭,也是成立这一组织的“初心”。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民政工作、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坚守本会章程,坚持设立时的初心和使命,坚持非营利性宗旨,紧紧围绕章程载明的9项业务开展工作,聚焦主业、深耕细作,走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同时,要进一步突出大“联合”和好“服务”的功能,积极做好组织、协调、沟通、宣传和服务工作,在联合会员和服务会员的实践中彰显自身优势、发挥自身作用。进一步团结广大会员,积极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李晓林秘书长出席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大会

新当选的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唐承沛在讲话中强调,新一届中国慈善联合会领导机构要努力把握职责定位,彰显自身优势,发挥好行业枢纽平台作用和引领带动作用,共同把中国的慈善事业提高到新水平。要做中国共产党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积极拥护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慈善工作,建设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慈善发展环境。要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积极践行者,引导和动员广大慈善组织和慈善工作者,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中担当作为。要做新时代中国慈善事业的积极推动者,健全自律约束机制,主动做到公开透明,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培育专业慈善品牌,塑造精品慈善项目,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慈善队伍。要做中华优秀慈善文化的积极弘扬者,充分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慈善内涵,凝练当代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进步的思想精髓,大力褒扬慈善组织和人物的先进事迹、慈善活动的积极影响、慈善事业的重要作用,引导更多企业、单位和群众向社会播撒阳光和温暖。

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慈善联合会换届选举表决办法(修订稿草案)》,还审议通过《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慈善联合会章程(修订稿草案)》及修订说明、《中国慈善联合会会费标准(修订稿草案)》及修改说明等文件。

此外,本次当选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的还有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三届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牛根生,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弘康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卢德之,中天爱心慈善基金会创始人、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楼永良,苏州通鼎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创始人、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小平,全国青联委员、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涛,全国青联委员、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陈翀,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爱德基金会理事长丘仲辉等。

据了解,中国慈善联合会成立于2013年4月,近年来,在民政部党组的领导下,积极宣传贯彻《慈善法》,团结众多慈善组织、各类企业组织、专家学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紧紧围绕“联合慈善力量、沟通社会各方、促进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发展”的宗旨,在助力脱贫攻坚、弘扬慈善文化、推动行业自律、维护会员权益、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慈善联合会目前共有正式会员单位501家,其中社会组织275个、企业86个、个人会员140个,他们在我国公益慈善领域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会上,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了首个慈善领域全国性公约——《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公约》,全体会员共同承诺——“爱党爱国,助力民族复兴;为民利民,增进民生福祉;扶贫济困,担当社会责任;崇德扬善,传递慈行爱心;遵规守法,坚持公谨自律;诚实守信,秉持行业操守;团结奉献,弘扬时代风尚;凝心协力,共创美好未来”。

司法部原副部长、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慈善组织处处长马昕,民政部机关纪委负责人刘涛,中国慈善联合会创始理事、副秘书长刘佑平,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副主席陶鸣,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红涛、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及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代表等400多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