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顾秀莲: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让更多资金流入生态文明建设领域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 编辑:时贵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6-11 13:57:11
摘要: 6月8日,“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生态文明”2019年度高峰论坛成功在京举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活动并致辞,顾秀莲主任从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绿色金融等多领域多角度进行分析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髓同与会者进行了分享。以下为致辞分全文:

6月8日,“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生态文明”2019年度高峰论坛成功在京举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活动并致辞,顾秀莲主任从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绿色金融等多领域多角度进行分析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髓同与会者进行了分享。以下为致辞分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大家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70年历经渐进,70年砥砺前行,新中国以令世界惊叹的速度,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前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借此机会我仅向出席中华环保联合会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生态文明高峰论坛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奋战在生态环境系统,经济金融领域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光阴荏苒,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220年已经十分紧迫了,我们必须奋勇前进,只争朝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生态文明十分重要,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都密切相关。所以我对中华环保联合会举办此次论坛高度认同,对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所做大量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想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止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全面的部署。2018年5月18日到19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部署,提出新的要求,大会取得一个标志性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是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重大的理论成果,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提出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一系列新的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升华,核心要义集中体现在八个观。

一是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历史观。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四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朴实的基本民生观。五是山水林田天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整体的系统观。六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厉法治观。七是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生活的全民行动观,八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局观。可以说建设生态文明是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和中国的贡献。

二,发挥绿色金融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一是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战场是在金融的领域。我国金融事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按金融绿色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来撬动更多的资金流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域,让经济发展更加稳健,金融的绿色化既是对金融行业行为的一种约束,也是一种保护,不断让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也让金融体系、经济体系的循环资源。

二是要精准的脱贫攻坚,脱贫任务艰巨,尤其是要防止转贫难度不小,实践证明在广大的经济发展起步较晚自然环境优美的地区,选择发展什么样的产业非常重要。在选择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的两高一支的产业,还是选择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效果应该说是截然相反的。资金如流水,让社会资金流向生态环境领域,让更多地区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意。

三是污染防治自然更是生态文明建设当中的重中之重,污染防治需要淘汰落后的产能来优化产业的布局,产业的转型升级应运用先进的技术,这里归根到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发展绿色金融必须紧密围绕服务于打好三大攻坚战展开,用绿色金融之笔把天篮、水清、土净、碧绿的美好的画卷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三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的领域,经济金融领域以及各行各业都要注重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一是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构建并严守生态功能保障的极限,环境所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上线三大红线,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的模式,要实施重要的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重大工程,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还有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加大保护和修复的力度。

二要切实解决好特殊的环境问题,要坚持全民共治,在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汲水保卫战,扎实推动净土保卫战。

三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通过创新型金融制度的安排,引导和聚合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的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等金融工具和相关的政策为绿色发展服务。

四是要开展全民绿色行动,积极发挥政府引领的作用,完善企业行业治理机制,鼓励公民参与,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自治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保治理的体系。我们要开展生态环境的保护宣传,要强化企业排污者的主体责任,参考适度的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五积极参与全球环保治理,加强与世界各国区域和国际组织在环境治理领域对话和交流与务实的合作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推动生态文明的理念走出去,为解决全球性环境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的方案,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牢记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形成现代化建成的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要充分发挥中华环保联合会这个大平台的作用,充分体现大中华、大环保、大联合的组织优势,大力开展绿色金融相关工作的研究、实践、推广,发挥好十多位部级将军、院士咨询指导委员会,一百多名委员和近千名的业内人士,还有十几个委员会单位的作用,定期组织专业性的研讨、发布,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生态文明的共事。组织好绿色金融十大优秀的案例的评选,研制绿色金融专著和文章,参与大家要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绿色文明。

最近我到宜昌去调查研究,发现我们的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只要我们努力抓一定能搞好,因为在湖北的时候长江经济带大治理,总书记号召以后,当然也要发展,总书记在宜昌发现了一个典型。就是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动员小孩子来环保,跟生态文明从娃娃抓起,最近我去参观了一下现场,搞的非常好,最近两年时间就把宜昌市从学校到农村,到工厂,到企业都把孩子们发动起来来进行生态文明的建设。好在哪里呢?比如说垃圾分类,我是觉得我们北京我们家里做的没他好,学校把它分成的类别是塑料瓶是玻璃瓶是金属瓶还是什么分成六大类,挂在那给孩子们看。原来我们叫做老年人关心下一代,离退休干部去做小孩的工作,现在小孩做家长的工作,就是大手拉小手,小手搓老手,回去跟妈妈说家里的垃圾要这么分,你放在一起就不能解决问题。

最近总书记放在全国的号召要搞垃圾分类,我觉得总有一个切入点,怎么去做?我到那看了以后,我觉得他们做的非常好,每个学校我参观了五个学校,每个学校里都是这样,而且画画,从幼儿园起,然后小学、中学一直开始。另外农村也做好这个工作,农村也有污水处理的问题,垃圾处理的问题,特别是过去我们农村的发展往往是工业的兴起,建立一大堆工厂,可能都污染环境了。现在我们用现代化农业生态的问题来发展我们的经济就不一样了。所以我看了以后,我觉得我们今天开这个会,用绿色金融支持这三大攻坚战我觉得显得特别重要。而且我还觉得只要我们努力去抓,一定能做得好,就是这么一个问题。(中国网生态中国张华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