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咖啡谷”兴隆咖啡与中国本土咖啡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实践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 编辑:时贵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7-03 14:12:56
摘要: “兴隆咖啡”是备受赞誉的海南著名咖啡品牌,产于“中国咖啡第一镇”海南兴隆,由兴隆华侨农场的归国华侨们于1951年从海外引进种植,口感醇厚独特,深受好评,上世纪50年代东南亚的归侨,不但把喝咖啡的传统和制作、冲泡咖啡的手艺带到海南兴隆,还生产出声名远扬的兴隆咖啡。

休闲生活从一颗咖啡豆到一杯咖啡开始

——记“咖啡谷”兴隆咖啡与中国本土咖啡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实践

“兴隆咖啡”是备受赞誉的海南著名咖啡品牌,产于“中国咖啡第一镇”海南兴隆,由兴隆华侨农场的归国华侨们于1951年从海外引进种植,口感醇厚独特,深受好评,上世纪50年代东南亚的归侨,不但把喝咖啡的传统和制作、冲泡咖啡的手艺带到海南兴隆,还生产出声名远扬的兴隆咖啡。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本土咖啡的品牌“兴隆咖啡”,我们来到了万宁兴隆咖啡谷,对“兴隆咖啡”的传承者“咖啡谷休闲农庄”老总(投资人)黄海生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黄总认真地为我们讲述了“兴隆咖啡”的历史与品牌的传承。

据黄总介绍,1951年首批归侨在兴隆拓荒,从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归来的华侨粗略统计有1万多人,他们在国外时都有喝咖啡的习惯,而兴隆地区的自然环境、土壤条件与东南亚各国又颇相似,为了增加收入,他们开始引种咖啡。而引种咖啡也可以弥补橡胶等长期作物收成期过长的缺陷,于是归侨把咖啡引种到兴隆,使咖啡成为了兴隆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黄海生在接受采访期间动情地表示,兴隆华侨农场是全国华侨农场的一面旗帜,老一代归侨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都留在了这片热土中,直至生命的尽头,无怨无悔。这是归侨骨子里最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

据黄总介绍,万宁兴隆地处北纬18.8度,特定土壤、气候条件及施用有机肥的无污染栽培,让中粒种罗布斯塔的兴隆咖啡豆中咖啡因含量高于海南其它地方,气味馥郁芬芳。在兴隆,咖啡文化的形成、传承及发展体现在全产业链上,兴隆咖啡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个受到地理保护的咖啡产品,在兴隆周边一百公里范围内富硒的肥沃土地种植的优质咖啡豆,为"香而不烈,浓而不苦"的特色风味兴隆咖啡提供了原料保障。

在万宁市兴隆农场的古村连队旁,立有一块石碑,讲述着和蔼可亲的周恩来总理与香味浓郁的兴隆咖啡结缘的佳话。在1960年,周总理来兴隆华侨农场视察工作时就专程去古村咖啡园视察过,并且有拍摄的珍贵照片流存,随后,周总理品尝兴隆咖啡后,深情地说道:“我到过世界许多国家,喝了不少的咖啡,还是我们自己的咖啡好喝”,兴隆咖啡经过周总理的高度评价后,产生了极大的名人效应,从此以后,兴隆咖啡就名扬海内,盛久不衰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国营咖啡厂就在兴隆,一路虽历经风雨兼程,却至今仍在不断传承与发展中,这是很了不起的!

资料记载,当年周总理结束视察工作一回到北京,很快就嘱咐秘书打电话给上海食品分司,让他们派一个工程师到兴隆去“取经”,前来的高级工程师详细记录下了兴隆咖啡的炒制、冲泡流程。因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刘少奇、邓小平、董必武、彭真、叶剑英等也先后来过兴隆,对兴隆咖啡均有好评,渐渐地,兴隆咖啡成了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佳品,除了中央首长,许多国外专家对兴隆咖啡也赞誉有加。一位德国工程师到兴隆访问时品尝了兴隆咖啡后念念不忘,临走前买了两斤,回到德国不久后又写信来要再买10斤。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保留喝茶习惯的同时,选择喝咖啡成了一种时尚。中国的咖啡消费总量正在与日俱增,中国也正在逐渐从一个传统茶叶消费大国转变成为一个潜力无限,吸引众多国际连锁咖啡品牌投资的咖啡最大新兴消费市场。虽然当下中国人的咖啡年均消费数量还相对较低(每年人均不到5杯咖啡),美国是人年均消费约363杯,英国是人年均消费约250杯。即使如此,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消费咖啡的总量保持着年均10%的高速增长,同期,世界咖啡消费量增长水平仅为2%,国际咖啡连锁品牌,如星巴克等,都竞相进入中国市场,星巴克的门店数量已经从2013年的1017家猛增至2018年的3300家。更多的消费者,开始放弃速溶咖啡,转而追求品质和味道更纯正的新鲜冲煮咖啡。

咖啡谷谷主(投资人)黄海生介绍说,在海南种植的咖啡品种以罗布斯塔为主,尤其以兴隆咖啡最为著名。兴隆山青水秀,地杰人灵。地处北纬十八度低海拔的五指山靠东南处山脉边缘,依山傍海,美丽、曲折的太阳河缓缓流经兴隆小盆地,大量肥沃的富硒土壤、丰沛的水量和四季常青的气候,让引种的罗布斯塔品种咖啡在兴隆地区的种植,如鱼得水,所种植的咖啡滋味浓醇,风味霸气。在兴隆咖啡谷,咖啡树随处可见,根据介绍咖啡的花期短暂,花开2至3天就会凋谢,咖啡花开在叶柄连接树枝的基部,洁白如雪的花朵呈五瓣筒状,花序浓密而成串排列,散发出类似茉莉花式的香气,浓郁扑鼻,漫香四散,沁人心脾。咖啡果实成熟的季节在每年阳历的十月中旬至次年的四月份,咖啡园中的咖啡树止挂满一串串鲜艳的咖啡果实,殷红似火,又如成熟的樱桃般充满喜庆。兴隆传统咖啡要精选兴隆本地出产的"粒粒红"成熟咖啡豆,经过天然"日晒"处理,在生豆中含水量减少至大约在10%至13%时,入库贮存起码要经过3个月以上,通常在一年时间左右,才脱壳、挑选后进行烘焙,烘焙过程中的要诀是严格掌握好焙炒的火候,在恰当的时间,按比例加上白砂糖、黄油及食盐等,咖啡豆里的丰富物质和加入的配料,经焙炒到某一温度区间时,咖啡的香气倍增,又不再具有明显的焦味,当然,这种焙炒咖啡的技术各家师傅都会有自己的独到理解,自然就会有高明和手拙之大区别。大体上讲,兴隆传统咖啡属于中深偏深度的烘培工艺,这样烘培出来的咖啡豆冲煮出来的咖啡,几乎不带酸质风味,会显得更滑口、更具醇厚感,也更容易保证出品的咖啡具有一贯的稳定性,然后依消费者的口味及习惯,在品饮时,随意添加炼乳、白砂糖、鲜奶、甚至海盐等辅料,当然也可以根据个性选择什么都不添加,直接喝上一杯苦咖啡即好!

咖啡本来就是世界热带种植业中的一大产业,被老归侨引种到兴隆的时候,刚开始,似乎会让海南本地人觉得奇怪,为什么这些从"南洋"回国的人会如此执着于那一杯看起来黑黑的喝起来苦苦的饮料……

咖啡文化在兴隆的"生根发芽"刚开始时更像一种"孤岛式的文化",它显得突兀且遥远,和本土饮食文化差异太大,逐渐地,那些在以刘汉华老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归侨的精心管理、选育、改良下的咖啡树,种植面积逐步扩展,白色的花,红色的果实,咖啡的浓醇也逐渐让广大的消费者所接受、直至依赖,成为本地绝大多数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许许多多的兴隆人,根本记不起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喝咖啡的。

爱喝咖啡是绝大多数兴隆人的习惯。在兴隆人的眼中,喝咖啡及对咖啡的依赖,就像一个人对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和每天要吃的大米饭一样自然。在兴隆,常住人口约35000人,却拥有超过200家各式装修风格的咖啡馆,人均年消费咖啡约230杯,本地居民,年消费咖啡豆最近十年一直稳定在100吨以上。大多数的兴隆人,早晨是从一杯咖啡开始的。临街的咖啡馆几乎座无虚席,咖啡香气四溢,不论是广大归侨,还是当地的黎族及苗族同胞等,人们怡然地边喝咖啡边品尝油条或七层糕、糯米条等东南亚风味糕点,这都是随着兴隆咖啡在几十年的传承与发展中,逐渐形成的兴隆独特而神奇的咖啡文化。

咖啡谷,海南兴隆咖啡谷休闲农庄,是中国第一家经过认证的有机咖啡庄园,也是兴隆咖啡的真正传承园地,它是集咖啡种植、加工、品尝、休闲、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环保循环庄园,位于兴隆华侨农场侨乡森林公园境内。海拔约70米的兴隆咖啡核心种植区域,太阳河在咖啡谷内蜿蜒曲折、四季流淌,绿水青山间,良好的生态环境,山水环抱、果木簇拥、鲜花四季……

咖啡谷充分发挥了海南岛度假圣地的天然优势,实现了"咖啡产业十旅游业"的完美契合,在庄园里可以看到从一颗普通的植物种子变成一杯香浓咖啡的奇妙过程。庄园拥有自己的咖啡种植基地,向前来品鉴咖啡的游客提供了一个体验咖啡文化的场所,也是以更直观的形式在宣传兴隆咖啡文化。庄园可以低成本,提供给消费者高品质的咖啡,在维持日常运转的同时,更好地为逃离城市喧嚣的人们,提供了一个选择回归自然、实现在自然的田园环境中喝一杯高品质咖啡的梦想。

黄海生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对兴隆咖啡产业的热爱和推动,2014年4月,他注册成立了“海南省兴隆原产地有机咖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一亿元人民币,目的只为传承和发展兴隆咖啡传统的品牌和文化,把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做大做强,走向世界,为海南农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黄海生说在打造咖啡谷种植咖啡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兴隆的土地问题,因为长期种植橡胶树土地板结,种优质的咖啡,首先改良的是土地,黄总带领团队去台湾、云南、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学习种植咖啡,学习高效立体种植,将表土深挖1.5米,科学放肥,一亩地16株果树,100颗咖啡,140株牛大力,充分发挥土地的价值,推广高效农业!

黄海生创办的海南省兴隆原产地有机咖啡有限公司这几年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打造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的号召,牢记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教导:在发展生产过程中始终把对生态和环境的保护放到首要位置,发挥兴隆侨乡的人文优势和得天独厚的青山绿水的自然环境优势,发展绿色、有机、原生态的咖啡种植产业,现已完成有机咖啡种植500亩、传统种植550亩、果树和咖啡间种350亩、园区总面积1563亩。并已形成三大业态:第一业态是种植业;第二业态是产品深加工,已规模生产的咖啡产品有4大品种,16个单品;第三业态是集农、旅、文三位一体的农业旅游休闲观光景区。公司响应国家的号召在2017年于万宁市南桥镇人民政府签订帮带贫困户26户109人和万宁市三更罗镇人民政府签订帮带贫困户25户109人增收脱贫。共计帮扶51户218人,真正做到了产业扶贫。同是,公司加农户带动了628户3427人。

2016年4月份咖啡谷获得由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厅、省工商局、省国税、省地税局联合颁发的牌匾:海南省2015年度“海南省诚信示范企业”。2016年12月份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牌匾:海南省著名商标。2017年9月份由海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牌匾:“海南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海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的称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企业”,“2018年海南省四椰级乡村旅游点”等荣誉称号,2019年海南省旅游委、万宁市委市政府要求兴隆咖啡谷申请AAAA级景区!咖啡谷已成为以咖啡特色为主题的海南省第一批"共享农庄"名录之一,它是包含吃、住、行、游、购、娱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在绿水青山间咖啡飘香处,人们工作之余、闲暇之时,在咖啡谷中喝着纯正的兴隆咖啡,把兴隆咖啡人的精彩故事带往远方!

黄海生说“虽然我们兴隆咖啡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但是我们对国人对国外的咖啡品牌的认知多过国内咖啡的了解,本土咖啡还是处在一个萌芽发展的阶段,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努力,所以振兴兴隆咖啡机咖啡文化还需要长久、持续地坚持。”我们从咖啡谷的传承者身上看到了“兴隆咖啡”中国本土咖啡文化的重兴及走向世界的希望。 (中国网生态中国 姚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