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洛川 瓜果飘香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17 20:07:30
摘要: 本届博览会以“聚要素、树品牌、拓市场、促增收”为主题。

——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成功举办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对于陕西洛川来说更是意义非凡。10月12日,由农业农村部、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成功举办。

第十二届中国· 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开展现场。  图  刘  景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刘国中,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第十一届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冯月菊,农业农村部中国苹果产业协会副会长、济南果品研究院院长吴茂玉,德国驻华使馆农业食品参赞瑞纳•克莱坡,荷兰驻华使馆胡玺喆,缅甸驻华使馆信玛宁,越南合作社联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黎俊安,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陕西省水务集团董事长王瑜,陕西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国,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洛川县人民政府县长张继东等出席开幕式。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思光主持开幕式。

 旨在通过苹果产业发展成果展示、全产业链观摩、产业发展论坛、产销对接峰会、农民庆丰收、苹果旅游观光采摘等活动,搭建平台聚合力量,促进果品贸易,推进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此界博览会展销总面积多大5万平方米,吸引了20多个国际组织和2000多名客商莅临现场,360多家苹果企业集中展示了我国苹果产业发展成就,现场签约17.8亿元。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致辞。 图 刘 景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表示,近年来,陕西省按照“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目标要求,依托资源禀赋,立足市场需求,不断扩规模、调结构、提品质、树品牌、拓市场,全面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陕西省将以举办这次展会为契机,以实施“3+X”工程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延长产业链、丰富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积极推进苹果产业转型省级,优化苹果产业区域布局,不断延伸苹果产业发展链条,突出抓好产业后整理,加快构建品牌战略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三年百市”营销行动,把苹果博览会办成国际一流展会,推动果业发展走国际化之路,做亮陕西苹果优势品牌,推动陕西苹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致辞。 图 刘 景

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表示,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是农业农村部多年来支持打造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为全国苹果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宣传成就的窗口、展示精品的平台、促进贸易的渠道、做优品牌的途径,是做大做强苹果产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参展单位和广大客商抓住机遇,加强宣传推介,积极洽谈合作,扩大市场影响,争取更多收获。

德国驻华使馆农业食品参赞瑞纳•克莱坡讲话。 图 刘 景

德国驻华使馆农业食品参赞瑞纳•克莱坡在讲话中说,中国是世界苹果的第一大国,每年有千万吨的苹果产量,占世界苹果总产量的一半,陕西是中国最大的主产省,占中国总产量的1/5,洛川每年的苹果生产量和德国接近,德国只能满足本土60%的苹果需求。中国是一个出口大国,每年有大量苹果和浓缩苹果汁出口。他希望,在苹果产业方面,德国和中国在世界上都更具竞争力,通过资源支持,提升产业发展,同时加强双方的合作,中国为德国提供健康安全的苹果。

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在致辞。   图 刘 景

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在致辞中表示,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召开是全面展示延安市苹果产业发展成效的一件盛大喜事,必将对延安市特色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产生积极影响。

延安市是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是中国最重要的苹果生产基地,延安苹果具有极高的市场认同,延安苹果产业助力革命老区实现了整体脱贫,延安的“红苹果”正在穿上“文化的马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出国门走向世界。

近年来,延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以苹果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不断加快苹果产业基地建设,走出了一条富民强市的特色发展之路。

洛川在发展苹果业的同时也拉动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建设。洛川林地面积为664431亩,木材蓄积量1274936.2立方米,林木粗生长率37.3%,净生长率2%,年净生长量0.037立方米/亩,折合面积28856.1亩,散生树折合面积1173亩,木材蓄积量207009.4立方米。草场面积971454.1亩,草木植物覆盖度50%~80%,平均亩产草量160公斤。人工草场25258亩,其中紫花苜蓿6378亩,亩产鲜草量1536.45公斤、沙打旺4980亩,亩产草311.3公斤。药材种植500多亩,主要分布在永乡乡的东井村,老庙镇的韩村、桥子街和朱牛乡等地。

博览会期间,由洛川十八酿公司引进的台湾十八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罗地网(防虫超过200种)新技术与1号礼肥(月子肥)引起与会者的关注。该公司董事长谢德璟介绍,天罗地网就是一颗苹果树就套一个大网,省下给每颗苹果套袋、摘袋、打药等成本,是一种助力有机苹果栽培的全新科技。

本届博览会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市场信息司、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延安市人民政府、中共洛川县委、洛川县人民政府承办,由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苹果产业协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京东云等单位协办。(中国网 刘 景 李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