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美丽河湖」迪荡湖华美蜕变 打造绍兴版西湖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17 20:07:08
摘要: 漫步在绍兴迪荡湖公园,入眼的是清澈湖面、茵茵绿草。早上9点,仍有不少市民在此跑步健身。 迪荡湖是绍兴市区二环线内最后的成片水域,占地面积约3700亩,其中水域面积为1700亩,是绍兴水乡景观典型的“城中湖”。很难想象,这里曾今是水网河道淤塞,违建乱搭之地。

原标题:「美丽河湖」迪荡湖华美蜕变打造绍兴版西湖

迪荡湖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是水利工程,更是民生工程。

漫步在绍兴迪荡湖公园,入眼的是清澈湖面、茵茵绿草。早上9点,仍有不少市民在此跑步健身。

迪荡湖是绍兴市区二环线内最后的成片水域,占地面积约3700亩,其中水域面积为1700亩,是绍兴水乡景观典型的“城中湖”。很难想象,这里曾今是水网河道淤塞,违建乱搭之地。

2012年开始,迪荡湖工程建设启动,借“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之机,绍兴市越城区拆除迪荡湖规划区内所有违法建筑,为整治项目腾出新空间。

作为浙江省重点水利工程,迪荡湖建成后,迪荡新城及周边城区20年一遇最高洪水位能降低约0.24米,可完全满足特大暴雨的泄洪需要,有效破解了绍兴城区东部区域的洪涝忧患。

在充分利用迪荡湖丰厚历史遗存的基础上,绍兴通过环湖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景观环境营造,迪荡湖公园成为集生态休闲、文化娱乐、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城市区域性综合公园。

“现在,我们都称迪荡湖为绍兴版西湖。”绍兴市越城区水利局副局长夏志清介绍道,绍兴治水的理念从防洪、灌溉等工程效用逐渐转变为城市水利、生态水利、文化水利。

如今,迪荡湖公园自2018年初向市民免费开放以来,平均每月入园5万多人次。

浙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图为,治水后的叶家堰村。

早在2013年,浙江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2018年,浙江省启动美丽河湖建设行动;2019年,浙江提出以实现全域美丽河湖为目标,全力实施“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

浙江省河湖与农村水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成杰介绍,预计到2022年,浙江将打造100条县域美丽母亲河、1000条以上特色美丽河湖、1万条以上乡村美丽河湖。更多市民将享受到美丽河湖带来的美丽生活。(张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