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赞皇县以生态发展为引擎拉动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1-22 13:42:01
摘要: 赞皇,地处太行山中段东麓,地貌格局大体是“七山二滩一分田”,山场面积115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70%。深秋时节,沿107国道走进赞皇县内,放眼望去,层林尽染,碧水潺潺,景色醉人。

赞皇,地处太行山中段东麓,地貌格局大体是“七山二滩一分田”,山场面积115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70%。深秋时节,沿107国道走进赞皇县内,放眼望去,层林尽染,碧水潺潺,景色醉人。

近年来,赞皇县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开展植树造林、绿化荒山、修整河道……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调整种植结构,开发生态旅游,开启了大地增绿、产业增效、百姓增收的新征程,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了老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

清槐河绿荒山筑牢西部生态屏障

沿槐河大桥进入赞皇县城,一条“玉带”映入眼帘,这是赞皇县的新晋“网红打卡地”——综合整治后的槐河。今年国庆节,这条昔日常年干涸、乱石滚滚的河流重现碧波,两岸绿草茵茵,呈现出一幅诗情画意、人水和谐的景象。

“槐河俗称石河,每年雨季过后,河道内满是乱石,杂草丛生,以前是人见人厌的臭水沟,谁也不愿意到这里来。”在赞皇居住了大半生的王占民,提起以前的槐河,不由得皱起了眉。“不过现在情况变了,自从槐河综合整治后,这里的人气儿越来越高,每天晚上都有不少居民去河边遛弯儿。”说着,笑意悄悄绽放在王占民脸上。

以水为脉,建设宜居宜业的山水之城,走绿色发展之路是赞皇县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槐河治理,实现了一河多用、跨河发展,也拉开了县城发展的框架。”赞皇县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赞皇县立足本地实际,大力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全面推动县城生态建设,坚持落实“一河两岸两园区”规划总体布局,逐步提升县城品位。

除了让槐河还清,赞皇县还大力为大地增绿。

在院头镇上麻村大西沟长寿坡,虽已步入深秋,但满山的林木仍以旺盛姿态展示着绿色的活力。一阵微风吹过,3000亩山林涌起层层绿涛。

回首以前,这里曾是一幅荒山秃岭、草木难寻的荒凉景象。如今,山峦起伏依旧,但面貌已然天翻地覆。这变化,是赞皇县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的成效之一。

作为我市的西部生态屏障,赞皇县多年来着重增强太行山的生态功能,坚持把造林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重大举措,立足自身广阔的山场资源,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把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加强生态建设,不断完善生态体系,靠山吃山、吃山养山、养山富山,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良性互动的绿色发展之路。森林覆盖率稳居全市第一,成为河北省最绿的地方之一,先后获得“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等荣誉称号,相继被确定为“国家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愿景正在变成美好的现实。

展风光秀美景打造生态旅游佳境

赞皇山川秀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红、绿、古”兼具,具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

深秋,到嶂石岩景区欣赏太行山色的游人络绎不绝。从远处眺望,嶂石岩层林尽染、五彩缤纷,美得有些动人心魄。漆树、棕树、枫树……遍布山间。

满山的红叶更是由高到低、层次分明地从山顶到山底竞相争艳,与“万丈红绫”的山体一同构成了一幅万紫千红、绚烂至极的天然画卷。

“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这里,除了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这里植被覆盖率高,空气好,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嶂石岩景区负责人说。

多年生态建设为县城旅游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赞皇县委、县政府依托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围绕旅游创特色、调结构、扩总量等措施,延长产业链条、丰富旅游载体,争创“国家旅游扶贫示范县”,打造中国旅游强县。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以嶂石岩、窦家寨、石柱山等景区为主,以黄北坪红色文化、许亭唐相故里历史文化、秦家庄、鲍家滩村等乡村游、采摘游为辅的大旅游格局。

按照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承办2020年度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通知》要求,第七届市旅发大会定于2020年9月由赞皇县承办。

届时,赞皇县将紧紧围绕“生态强县·大美赞皇”这一主题,依托赞皇秀美山川和浓厚历史文化底蕴,按照“一核、两轴、百点”旅游产业发展布局,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拓展旅游文化内涵,发展旅游新业态,弘扬赞皇旅游文化,打造华北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全市旅游新名片。

调结构促增收实现山绿民富双赢

62岁的池二熬是赞皇县黄北坪乡槐疙瘩村一名普通的村民。借着嶂石岩漂流服务区的优势,他在马嶂公路上经营了一家农家乐,打造了以“回归自然、亲近自然”为主题的河边帐篷、林间小木屋和山间窑洞为主的住宿,每到节假日游人如织。

“就是因为县里下大力气开发生态旅游,才有了俺现在的农家乐,走上了致富路。以前俺们全家只靠一亩地生活,一年收入也不过一两千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池二熬告诉记者,去年农家乐收入就有5万元,接下来他打算扩大农家乐规模,让日子过得更红火。

赞皇县把生态旅游作为拉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和杠杆,确立“旅游兴县”战略,全县农家乐达到150多家,年收入2000多万元。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是赞皇县委、县政府的发展目标。因此,除了以生态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外,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经济林,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为了充分发挥带动作用,赞皇县在发展经济林过程中,不搞千篇一律、千村一面、千山一树,而是因地制宜、因地选树。除规划发展核桃片区外,还规划了樱桃、苹果、寿桃等精品果种。

在鲍家滩村,3000多亩樱桃树随风摇摆,煞是好看。据介绍,鲍家滩村依托独特的“小盆地”气候和弱碱性土壤优势,选准了发展樱桃种植这条道路,经过多年的大力推广,全村的荒坡丘陵全部栽上了樱桃树,家家户户都有樱桃种植园,每到采摘季节,该村通过发展观光采摘游,实现了果品身价倍增,全村樱桃产业总收入能达7000万元左右。

“以前我在外面打工,苦干一年也只能挣3万元左右,后来回村种樱桃,一年能挣9万多元,收入翻了番。”村民王雪英笑着说。

如今,樱桃树已经成了鲍家滩村的“金字招牌”,依靠樱桃产业,大部分村民盖上了新房,买了汽车,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近年来,赞皇县在大力加强生态建设的同时,提出了建设果品强县的目标,推进果品产业结构调优,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在山区丘陵地区大力发展经济林和经济作物,实现了储绿与富民的“双赢”。如今,赞皇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安献锋、张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