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绵阳市:2020年碧水保卫战首战告捷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3-30 11:58:54
摘要: 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0年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绵阳市榜上有名,位居全国31省(区、市)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第26位。全市水生态环境工作成效得到高度肯定和认可,碧水保卫战役首战告捷。

绵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再传捷报。3月2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0年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绵阳市榜上有名,位居全国31省(区、市)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第26位。全市水生态环境工作成效得到高度肯定和认可,碧水保卫战役首战告捷。

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市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发展理念,始终牢固树立“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将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为全市水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的核心目标,全力推进治理机制创新,协同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全面打响了包括碧水、涪江保护修复、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九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役,不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接续努力,实现了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步提升。该市丰谷断面已连续2年升级实现Ⅱ类水质,三台县涪江出境交付遂宁的百顷断面水质持续3年稳定达到Ⅱ类,2019年涪江干流4个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及以上,2020年1-2月,全市所有国控断面全面达到Ⅱ类及以上。

优化顶层设计 抓科学管理

全面打响碧水保卫战、涪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等九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役的同时,由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绵阳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三十六条硬措施>的通知》(绵委办发〔2019〕15号),全市污染防治工作指挥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督导体系、奖惩体系等“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建立了覆盖所有相关行业部门的《绵阳市环境污染防治快速反应工作机制》,明确对水环境污染在内的10种突发污染情况进行联动快速处置,确保辖区内环境问题早发现、早反应、快速处理。进一步加强科技支撑力度,搭建、研发了绵阳市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信息管控平台,推进系统内污染防治快速反应信息化处置平台应用,不断提升水环境科学管理水平。

创新管理方式 抓精细管理

迅速调整水质自动在线考核新形式下监管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水环境质量管理快速反应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关键节点,建立一套以市局为反应中心、区县快速行动加第三方精准维护的水环境质量精细监管体系,每月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水质自动监控平台,按月编制印发《绵阳市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监控专报》,针对断面水质波动情况做到迅速反应、原因快速分析追溯,问题精确把脉、措施精准落实,实现了全市水质精细化管理,有力保障了水环境质量的持续稳定。

推进“三水共治”抓系统管理

全方位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实现了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扎实开展工业、农业农村、城镇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了全市11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通过依托或自建污水处理设施达到集中稳定处理,基本实现全市“一控两减三基本”6项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指标,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99.56%。狠抓城镇污染防治,全市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了96.12%。通过全面、系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有效促进了全市水环境质量的提升、改善。(沈俊、黄见)